難抵烏克蘭狂攻!俄黑海艦艇撤離克里米亞 專家:普丁遭受重挫

▲▼黑海。(圖/CFP)

▲衛星照揭露俄羅斯已將黑海艦隊的艦艇撤出克里米亞半島。圖為俄軍2022年在黑海的演習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烏克蘭近來頻對2014年被俄國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展開攻勢。而衛星照顯示,俄羅斯已從克里米亞主要基地,撤走大部分黑海艦隊的兵力與至少6艘艦艇,反映烏克蘭的攻勢已對莫斯科對該半島的控制形成挑戰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在烏克蘭連續數周接連發動猛烈襲擊,嚴重破壞俄羅斯駐紮在克里米亞的艦艇和黑海艦隊總部後,一張衛星照顯示,俄羅斯10月已將3艘「基洛級」攻擊潛艇、2艘飛彈護衛艦,以及一艘巡邏艦,從塞瓦斯托波爾海軍基地(Sevastopol)轉移至其他港口,以防止俄國軍力再遭損失。

俄羅斯國防部暫時還未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,但《華爾街日報》分析,此舉反映了俄軍在克里米亞遭受重大挫折,迫使黑海艦艇撤出克里米亞。保加利亞軍方透露,目前俄軍的主要艦艇已被轉移至俄國黑海港口新羅西斯克(Novorossiysk)和克里米亞東部的費奧多西亞港(Feodosia)。

然而,法新社引述一名海軍專家指出,此舉的直接軍事影響相當有限,因為烏克蘭的艦艇仍可向港口和電網等民用基礎設施發射巡航飛彈,為俄軍帶來進一步打擊。報導稱,烏克蘭目前已打破俄國黑海艦隊對烏克蘭港口的封鎖,使俄方無法進入黑海部分海域,並為烏克蘭開闢了一條新通道,向外輸送穀物。

不過,外界依舊認為,烏克蘭的反攻行動因遭受重大損失進展緩慢,而力挺烏克蘭的美國最近也因政治動蕩,引發難以繼續軍援烏克蘭的疑慮,讓烏方的反攻行動前途堪憂。儘管如此,烏克蘭的攻擊仍未停歇。烏克蘭國防部4日聲稱,其部隊已登陸克里米亞,並與當地的俄羅斯士兵發生戰鬥,「烏克蘭為俄軍造成了傷亡,但不幸的是,烏克蘭守衛者也有損失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