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批准第2款瘧疾疫苗! 每劑僅65元「效力達75%」

▲▼非洲迦納一名嬰兒正在注射第一款瘧疾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非洲迦納一名嬰兒正在注射第一款瘧疾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宣布,由牛津大學研發的第二款瘧疾疫苗效力達75%,價格僅是前一款疫苗的一半,目前已交由印度血清研究所全面生產,預計2024年就會在非洲部分國家推廣使用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WHO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宣布批准第二代瘧疾疫苗R21/Matrix-M投入使用,這款由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效力達75%,且價格相較於2021年批准的第一款瘧疾疫苗RTS,S少了一半,平均每劑費用約在2至4美元(約台幣65元至130元)之間。

BBC指出,目前RTS,S已生產1800萬劑,而世界上最大的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(Serum Institute of India)已經準備好每年生產超過1億劑R21/Matrix-M疫苗,同時計畫擴大生產至每年2億劑。

WHO非洲辦公室主任莫蒂(Dr. Matshidiso Moeti)表示,「第二款疫苗擁有縮小巨大供應缺口的真正潛力,如果這兩種疫苗能大規模推廣,將有助於加強瘧疾預防與控制工作,使非洲數十萬年輕生命避免遭此致命疾病侵襲。」

非洲至少有28個國家計畫引進WHO推薦的瘧疾疫苗,作為其國家免疫計畫的一部分,全球疫苗免疫聯盟(Gavi)已準備向18個非洲國家推廣瘧疾疫苗,預計2024年年初將會提供RTS,S疫苗,R21/Matrix-M疫苗則會在2024年中開始提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