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研究:超級大陸2.5億年後成形 極端高溫恐致人類等哺乳類滅絕

▲▼ 研究人員預測2.5億年後地球將形成「超級大陸」,極度炎熱的天氣,將使人類和哺乳類難以居住。(圖/翻攝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網頁bristol.ac.uk)

▲研究人員預測2.5億年後地球將形成「超級大陸」,極度炎熱的天氣,將使人類和哺乳類難以居住。(圖/翻攝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網頁bristol.ac.uk)

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

研究人員預測2.5億年後地球將形成新的「超級大陸」,屆時人類和其他所有仍存活的哺乳動物可能都將滅絕。

美國「有線電視新聞網」(CNN)報導,英國布里斯托大學(Bristol University)科學家使用超級電腦氣候模型預測,大約2.5億年後,各大洲將合而為一,形成超級大陸「終極盤古大陸」(Pangea Ultima),屆時地球將極度炎熱、乾燥,人類和哺乳類幾乎無法居住,因為人類和哺乳動物並未進化到足以應付長期暴露在極度高溫之中。

研究人員模擬超級大陸的溫度、風、雨和濕度趨勢,並使用構造板塊運動、海洋化學和生物模型來計算二氧化碳濃度。

他們發現,終極盤古大陸的形成會導致火山爆發更頻繁,釋放二氧化碳至大氣之中使地球暖化,除此之外,太陽也會變得更亮、釋放更多能量,導致地球進一步暖化。

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昨天的「自然地球科學」(Nature Geoscience)期刊。

布里斯托大學高級研究員、報告主筆方斯沃斯(Alexander Farnsworth)在新聞稿中指出:「新出現的超級大陸將造成三重打擊,包括大陸性(Continentality)效應、更炎熱的陽光以及大氣中更多二氧化碳。」

「攝氏40到50度的溫度司空見慣,每日溫度極值甚至更高,再加上高濕度,最終決定了我們的命運,人類與其他許多物種都會因為無法透過汗水散熱來冷卻身體而死亡。」

方斯沃斯指出,熱度增加,對哺乳動物創造的是一個沒有食物或水源的環境。

預測這麼久的未來儘管存有很大的不確定性,但這群科學家表示,前景「非常黯淡」,超級大陸上只有約8%至16%的土地適合哺乳動物居住。

上一次大規模滅絕發生在大約6600萬年前,當時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,消滅了恐龍和地球大多數生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