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非馬利明年2月總統大選改期 軍政府稱「技術原因」

▲▼馬利上校戈伊塔(Assimi Goita)。(圖/路透)

▲領導馬利兩次政變的上校戈伊塔(右)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西非國家馬利軍政府25日宣布,原定於明年2月進行的總統大選,因技術原因將推遲。這意味著軍政府將延後把權力交還給民選的文人領袖。

綜合路透社、法國24台(France 24)等報導,政府發言人麥嘉(Abdoulaye Maiga)25日向記者宣讀聲明表示,原定於2024年2月4日與18日舉行兩輪投票,因技術原因稍微延期,原因與今年稍早通過新憲法、審查候選人名單等有關,「總統大選的新日期將另行通知。」

麥嘉也提到與法國公司Idemia的糾紛。軍政府稱,前政府委託該公司進行人口普查,但未繳納款項所以無法取得資料庫,這使得難以篩選符合投票資格的選民,軍政府正在將公民身分資料轉移至完全由馬利控制的新系統。

Idemia發言人證實,服務因未付款而中止,且Idemia並未與馬利臨時政府簽訂合約。

馬利上校戈伊塔(Assimi Goita)先後領導2次政變篡權,分別是2020年8月推翻前總統凱塔(Ibrahim Boubacar Keita),及2021年5月再次從臨時政府手中奪權。在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的壓力下,戈伊塔先前承諾2024年2月之前舉行不受干預的選舉。

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(sub-Saharan Africa)近3年政治動盪不安,已有7個國家陸續發生軍事政變,包括尼日、布及納法索、查德、幾內亞、馬利、蘇丹及加彭,皆淪落軍政府掌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