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前總統辭世!享耆壽98歲 教宗方濟各表哀悼

▲▼義大利前總統納波里塔諾(Giorgio Napolitano)22日辭世。(圖/路透)

▲義大利前總統納波里塔諾(Giorgio Napolitano)22日辭世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義大利前總統納波里塔諾(Giorgio Napolitano)22日辭世,享耆壽98歲。納波里塔諾是義大利史上任職最久的總統,曾帶領國家度過2013年的政治動盪,並與已故教宗本篤十六世擁有緊密關係,現任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向其遺孀表達哀悼之意。

納波里塔諾政治生涯長達60年,在2006年至2015年擔任義大利總統,在此之前曾任義國與歐洲議會議員、眾議院主席和內政部長。納波里塔諾在國內2013年面臨主導義大利政壇長達17年的前總理貝魯斯柯尼(Silvio Berlusconi)請辭後,積極與國會進行會談,帶領義大利度過動盪局勢。

納波里塔諾也因為2013年議會陷入僵局,在原訂任期結束後又留任至2015年才卸任,成為義大利任職最久的總統。不過義大利總統一職屬於虛位元首,並無實際權力,因此納波里塔諾在政壇的積極作為,也被批評者指責是「干涉主義者」。

納波里塔諾同時也是第一位訪問美國的義大利共和黨官員,他1978年在美國哈佛大學與其他主要機構發表了一系列演說。

納波里塔諾與已故教宗本篤十六世(Benedict XVI)擁有緊密關係,本篤十六世2013年突然退位時,納波里塔諾是少數提前接獲通知的人之一。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也向納波里塔諾的遺孀比托尼(Clio Bittoni)表達哀悼之意,「我感謝他以公正的態度做出重大決定,展現了人性與遠見,尤其是在攸關這個國家存亡的時刻。」

義大利總理梅洛尼(Giorgia Meloni)、現任總統馬達雷拉(Sergio Mattarella)也紛紛表達哀悼,也推崇他替義大利帶來的和平與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