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核爆危害居民健康!脫北居民證實「罹患怪病」:壽命撐不過4年

▲▼北韓2018年5月在外媒記者見證下炸毀豐溪里核武實驗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韓2018年5月在外媒記者見證下炸毀豐溪里核武實驗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北韓(朝鮮)素來以核武、發射彈道飛彈聞名於全世界,正當全球關注緊張的東北亞局勢時,北韓當地居民反而經常被忽略,尤其居住在核試驗場附近的居民,更是暴露在核輻射的危機中。最近,一群從豐溪里試驗場脫北的北韓居民,證實當地飲用水被核能汙染,導致許多居民罹患結核等怪病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第20屆「北韓自由時間」活動今日(20)在首爾光化門附近舉行,現場有金福順(以下皆為化名)、李英蘭、南敬勳、金井琴等4名來自北韓咸鏡北道吉州郡的脫北者,現身證實豐溪里核實驗場為當地居民帶來的負面影響。

位於咸鏡北道吉州郡的豐溪里核試驗場,北韓曾先後於2006年、2009年、2013年、2016年1月和9月、2017年在此進行核試驗。

金福順最後選擇於2011年脫北來到南韓,他在會議上證實,當年住在咸鏡北道吉州郡時,經常將流經豐溪里的南大川河水,當作飲用水喝下肚,「直到興建豐溪里核實驗場、軍人管制出入以前,當地確實曾是風景美、河水甘甜的農村,現在再也回不去了!」

金福順透露,「不知道從何時起,當地罹患風濕關節炎的患者開始增加,罹患結核、皮膚病的患者也愈來愈多,甚至還有人罹患無法被診斷出具體病名的怪病,這些患者慘遭其他人認為是感染『鬼病』,傳聞必須找巫師畫符才會有效。」

李英蘭則表示,2013年北韓進行第3次核試驗時,自己剛好住在吉州郡,直到脫北進入南韓後,才得知核實驗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,「因為吉州郡的居民大多將從豐溪里流出來的河水當作飲用水喝,因此可以說他們都是核輻射的受害者。」

李英蘭補充,「(自從核實驗以後)就接連有人被醫院診斷為罹患結核病,他們大都撐不到4年就死了。就連我的兒子也被診斷罹患結核,我透過中國向兒子寄錢,希望能把兒子送到平壤接受治療,然而卻因為當局規定吉州郡的患者不得進入平壤半步,最後我的兒子便因沒有持續治療而過世。」

北韓自由時間準備委員會指出,這是首次有吉州郡出身的脫北者親口向全世界說出,他們居住在豐溪里核實驗場附近所遭受到的核輻射危害。

北韓人權團體「轉換期正義工作小組」(TJWG)曾於今年2月,在報告中研究豐溪里核實驗場放射性物質對地下水造成的危害,該報告認為從核實驗場外洩的放射性物質確實可以透過地下水擴散,使核實驗場附近的數十萬名居民飽受危害。

南韓外交部北韓人權國際協力大使李信和表示,「北韓雖然只有核武與導彈發射受到外界矚目,但其實更該被重視的問題,是北韓境內糟糕的人權現況,尤其豐溪里核實驗場合輻射物質外流,對居民健康構成威脅,即為代表案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