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驅逐印度外交官 杜魯道稱印度特務「暗殺錫克教領袖」

▲▼加拿大指控印度特務6月在卑詩省錫克教宗師那納克寺廟(Guru Nanak Sikh Gurdwara)謀殺錫克教領袖尼賈爾(Hardeep Singh Nijjar)。(圖/路透)

▲錫克教領袖尼賈爾(右下角)今年6月在加拿大卑詩省遭到槍殺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加拿大政府宣布驅逐一名印度高級外交官,總理杜魯道18日在國會下議院表示,過去幾周,國安部門積極追查,並獲得「可信證據」顯示,發生於卑詩省的錫克教領袖尼賈爾(Hardeep Singh Nijjar)謀殺案,與印度特務有關。

特魯道表示,在上周的G20峰會上,他「親自且直接地」向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提出關於此案的擔憂,「外國政府參與在加拿大領土上謀殺加拿大公民,是對我們主權不可接受的侵犯。加拿大是法治國家,在捍衛主權時保護國民,這是最基本的。」

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(Mélanie Joly)也證實,被驅逐外交官是印度駐加情報機構「研究與分析之翼」(RAW)負責人,「期待印度與我們充分合作,最終查明真相。」公共安全部長勒布朗克(Dominic LeBlanc)也說,加拿大皇家騎警正在領導調查,「我們會對犯罪者究責,並將他們繩之以法。」

▲▼加拿大指控印度特務6月在卑詩省謀殺錫克教領袖尼賈爾(Hardeep Singh Nijjar)。卑詩省謁師所委員會(BCGC)發言人在錫克教宗師那納克寺廟(Guru Nanak Sikh Gurdwara)向記者發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加拿大錫克教社群人口達數十萬。圖為卑詩省謁師所委員會(BCGC)發言人向記者發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45歲受害者尼賈爾(Hardeep Singh Nijjar)是加拿大公民,同時也是知名錫克教領袖,生前主張錫克族應從印度獨立為「哈利斯坦國」(Khalistan),遭到新德里通緝,並列為恐怖主義威脅。今年6月,在卑詩省錫克教宗師那納克寺廟(Guru Nanak Sikh Gurdwara)停車場中,他坐在自己的卡車內,被2名蒙面人槍殺身亡。

尼賈爾之死讓加拿大錫克教社群震驚且憤怒。警方目前尚未逮捕任何相關人士,但在8月案情更新中,他們透露正在調查3名嫌疑人,並且公布可能逃逸車輛,尋求公眾協助。

▲▼2023年舉行在印度新德里的G20峰會,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走過印度總理莫迪和印尼總統佐科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在G20峰會上,杜魯道經過印尼總統佐科威(左)及印度總理莫迪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對此,渥太華印度高級專員公署(High Commission of India)沒有回應。《法新社》最新報導指出,印度外交部已經反駁杜魯道的指控,「印度政府涉入加拿大境內任何暴力行為的指控,都是荒謬且別有動機的。」

《衛報》指出,加拿大與印度領袖在G20峰會見面後,莫迪辦公室隨即發表聲明,宣稱對於「加拿大持續的反印度極端主義分子深感擔憂」,2國之間的貿易協定談判也暫停。如今,杜魯道的指控很可能加劇雙邊緊張情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