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比亞洪災下修至3900死!他一夜痛失48名親人 屍體泡水無法辨認

▲▼利比亞德爾納(Derna)致命洪水。(圖/路透)

▲聯合國下修利比亞洪水死亡人數至將近4千人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利比亞東北部10日兩座水壩潰堤,聯合國下修死亡人數為3958人,但隨著搜索工作持續,數據隨時可能更動,且很難估計確切傷亡。當地一個大家庭中有48人下落不明,倖存者面臨留下來可能遭遇傳染病或穿越地雷逃離的兩難。醫生則負責了最重要,也最痛苦的工作之一,設法辨認那些在海水中浸泡一周的腐爛屍體。

▲▼利比亞洪水破萬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利比亞洪水導致大量建築物損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綜合路透、BBC與CNN報導,利比亞東部濱海城市德爾納(Derna)的居民約一周前在睡夢中遇上水壩潰堤,經常乾涸的河床漲起洪水,沖垮住宅。原先聯合國引述紅新月會(Red Crescent)稱至少1萬1300人死亡,但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(OCHA)17日引述世界衛生組織(WHO)數據下修至3958人死亡、9000多人失蹤。紅新月會則駁斥,未曾提供聯合國相關數據。

▲▼利比亞德爾納(Derna)致命洪水過後,屍體開始腐爛,人們對於傳染病的擔憂日益增加,一名環境衛生工人正在對瓦礫堆進行消毒。(圖/路透)

▲利比亞德爾納(Derna)致命洪水過後,屍體開始腐爛,人們對於傳染病的擔憂日益增加,一名環境衛生工人正在對瓦礫堆進行消毒。(圖/路透)

許多居民被沖入海裡或埋在廢墟下,當地一名政府雇員Mohamed Alnaji Bushertila就表示,他的大家庭中有48人至今下落不明。另一名居民Wasfi則表示,活下來的人對於下一步該怎麼做感到徬徨,留在家園將面臨一片荒蕪,「我們沒有水、沒有資源」。利比亞當局證實災區已有150人因水汙染中毒,且洪水過後,傳染病就容易發生。

▲▼利比亞德爾納(Derna)致命洪水過後,屍體開始腐爛,人們對於傳染病的擔憂日益增加,一名環境衛生工人正在對瓦礫堆進行消毒。(圖/路透)

▲洪水過後經常有傳染病流行。(圖/路透)

然而,選擇出走也不是那麼安全,報告指出洪水沖出了長年衝突所埋下的地雷與其他武器,為成千上萬流離失所者帶來額外風險。德爾納居民Hassan Awad指著兩棟建築間一根生鏽鐵桿表示,一家人就是靠著緊抓這根桿子倖存下來的,他們的家和所有物品都被淹沒,「我們發現了鄰居、朋友與親人的屍體」。挖土機正在翻開家具與汽車,試圖找到被埋的受害者。

▲▼利比亞德爾納(Derna)致命洪水過後,法國醫療團隊抵達,並在一家野戰醫院治療患者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醫療團隊抵達,並在德爾納附近一家野戰醫院治療患者。(圖/路透)

一名蒙面醫生一邊摸著黑色塑膠屍袋裡的人腿,一邊向BBC表示,「首先我們要確定年齡、性別與身高。因為泡水,他的遺體現在處於腐爛階段。」這是在德爾納一家醫院停車場所進行的罹難者檢查與記錄,是最重要也是最痛苦的工作之一。由於這具遺體在海中泡了一周,已經無法辨認,專家用手輕輕查探,尋找可識別的標記,並採集DNA棉棒,以防有倖存的家屬認領遺體。

▼德爾納居民在洪災過後坐在毀壞的房子裡。(圖/路透)

▲▼利比亞德爾納(Derna)致命洪水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