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南韓擁第16處世界遺產! 「伽倻古墳群」獲准入列

▲▼南韓三國時代遺跡「伽倻古墳群」成功被登記為南韓第16處世界遺產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三國時代遺跡「伽倻古墳群」成功被登記為南韓第16處世界遺產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終於迎來第16處的世界遺產!為西元1至6世紀、座落於嶺南地區和湖南地區洛東江流域的「伽倻古墳群」,伽倻作為韓國歷史上的部落聯盟古國,曾擁有豐富且先進的鐵器文化,展現東亞古代文明的多元性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7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開會議,決定將南韓申請的「伽倻古墳群」(Gaya Tumuli)登記為世界遺產。委員會表示,「(伽倻)和周邊國家維持著自律、且具水平性的獨特體系,是展現東亞古代文明多樣性的證據,證實其擁有『突出的普世價值』(OUV)」。

▲▼西元4世紀朝鮮三國時期的疆域劃分,其中百濟透過與高句麗的戰爭迎來全盛期,伽倻則標示為Gaya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西元4世紀朝鮮三國時代的疆域劃分,其中百濟透過與高句麗的戰爭迎來全盛期,伽倻則標示為Gaya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伽倻(가야)為西元前後至562年座落於韓半島(朝鮮半島)洛東江流域的部落聯盟國家,由金官伽倻、大伽倻、阿羅伽倻、古寧伽倻、星山伽倻、小伽倻等12個小國形成「伽倻聯盟體」,以優秀的鐵器文化聞名,最後被百濟、新羅等鄰國兼併,其中父親血統為金官伽倻王族的金庾信,成為推動新羅統一三韓的名將。

儘管伽倻和高句麗、新羅、百濟共同存在於朝鮮三國時代,但《三國史記》、《三國遺事》等古代文獻中關於伽倻的記載卻保存不多,因此伽倻古墳群靠著其所出土的各種陶器、鐵器、服裝配飾等,成為證實伽倻文化的寶庫。尤其委員會認為,伽倻身為部落聯盟國家,長期以來卻能和中央集權制古代國家的高句麗、新羅、百濟並存,因此伽倻古墳群擁有重要歷史價值。

▲▼南韓文化財廳曾於2018年在伽倻古墳群內發現,刻在墓穴天花板上的星座圖,繪有125顆星星。(圖/CFP)

▲南韓文化財廳曾於2018年在伽倻古墳群內發現,刻在墓穴天花板上的星座圖,繪有125顆星星。(圖/CFP)

伽倻古墳群總共擁有7座古墳群遺址,位於慶尚北道高靈郡、慶尚南道金海市、慶尚南道咸安郡、慶尚南道昌寧郡、慶尚南道固城郡、慶尚南道陜川郡、全羅北道南原市。

伽倻古墳群為南韓至今所擁有的第16處世界遺產,其中自然遺產有2座、文化遺產有14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