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短12天!全球10國家地區「淹到爆」台灣罕遇雙颱 這國死逾萬人

▲▼香港,暴雨,大陸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9月遭遇世紀暴雨,市區狂淹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氣候變遷愈趨嚴重,CNN報導指出,近期全球在短短12天內就有10個國家或地區遭遇洪水災情,其中最具災難性的是利比亞1.1萬人罹難的洪災,另外還有希臘、土耳其、香港、台灣等地。專家表示,面對氣候的新現實,各國政府必須做好準備,「他們必須開始考慮這個問題,因為他們以前從未經歷過這種極端事件。」

亞洲

根據CNN報導,今年9月第一周西部太平洋颱風「蘇拉」(Saola)與「海葵」(Haikui)相繼襲擊了香港、台灣,以及包含深圳在內的中國南方地區。蘇拉颱風導致香港狂風暴雨,停班停課兩天,但真正的嚴重破壞發生在一周後,香港降下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高的時雨量,洪水淹沒地鐵站,道路變成河流。海葵颱風則導致台灣26萬戶一度停電,7000多人被疏散。

▲海葵颱風帶來大雨導致塔羅灣溪暴漲,仁愛鄉廬山情人吊橋滅頂、布拉魯橋(往馬赫坡)也準備封橋。(圖/仁愛鄉公所提供)

▲海葵颱風帶來大雨導致塔羅灣溪暴漲,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情人吊橋滅頂。(圖/仁愛鄉公所提供)

香港城市大學大氣與氣候科學家秋靜恩(Jung-Eun Chu,音譯)教授表示,雙颱是個特例,兩個緩慢移動的氣團挾帶大量水氣,為相隔一周異常強烈的風暴創造條件,氣團相撞後雨水在香港傾瀉而下,「若只有一個颱風就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降雨」。她補充,雖然雙颱匯聚是巧合,但全球暖化正在助長更強的風暴誕生,海洋表面溫度每升高攝氏1度,大氣可以多容納7%的水分。

▲▼希臘中部皮立翁山(Pilion)地區遭遇洪水災情。(圖/路透)

▲希臘中部皮立翁山(Pilion)地區遭遇洪水災情,汽車被大水沖走。(圖/路透)

歐洲

地中海大片區域遭到9月5日形成的副熱帶風暴「丹尼爾」(Daniel)侵襲,這個相對罕見的風暴源於一個非常強的低壓系統(a very strong low-pressure system),首先侵襲了希臘,造成當地短時間降下全年雨量,村莊被淹沒,街道變成致命河流,至少15人死亡。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(Kyriakos Mitsotakis)說,這是歐洲有史以來最強的風暴之一。

▲▼希臘中部城市佛洛斯(Volos)一家療養院被洪水沖垮。(圖/路透)

▲希臘中部城市佛洛斯(Volos)一家療養院被洪水沖垮。(圖/路透)

此前,希臘才剛發生毀滅性野火,環境部長就說,「我們剛經歷有紀錄以來最熱夏季,海水非常溫暖,造就了特殊的氣象事件。」希臘鄰國土耳其也因為洪水造成至少7人罹難,山區到處都是傾倒樹木,最大城市伊斯坦堡至少2人死亡。希臘北部鄰國保加利亞也有4人死於洪水。另一場風暴「達納」(Storm Dana)為西班牙帶來暴雨,造成3人死亡。

▲▼利比亞洪災後東部港市德爾納(Derna)的情況。(圖/路透)

▲利比亞洪災是近期全球損失最為嚴重的。(圖/路透)

利比亞的災難

丹尼爾穿越地中海,從溫暖的海水中增強威力,然後侵襲了北非國家利比亞的東北部。災難性降雨導致2座水壩崩塌,最高達7公尺的洪水沖向沿海城市德爾納(Derna),摧毀整個市區。聯合國統計目前超過1萬1300人死亡,至少1萬多人失蹤,其中許多人據信已被沖進大海或埋在廢墟下。內戰與政治動盪不安導致利比亞對洪水毫無準備,並可能阻礙人道援助的運送。

▲▼利比亞洪水衛星對比照。(圖/路透)

▲利比亞沿海城市幾乎被泥流淹沒。(圖/路透)

美洲

巴西南大河州(Rio Grande do Sul)9月上旬因溫帶氣旋引發暴雨洪災,至少42人喪生,是該州份40年來最慘重的自然災害,一周內降雨量達到往年9月份的平均降雨。

▲▼ 內華達州火人祭現場變泥地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內華達州火人祭現場變泥地。(圖/路透)

美國內華達州偏遠的黑石城沙漠每年8月底至9月初舉辦「火人祭」(Burning Man),今年卻在24小時內降下約20毫米雨量,相當於9月份平均雨量的2倍之多,造成數萬人被困在沙漠泥漿中無法離開。過去2周,麻州與新罕布夏州部分地區降雨量比正常情況高出300%以上,麻州洪水淹過了數百幢房屋、店家,以及鐵路、橋梁等基礎設施。

▲▼香港暴雨災情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暴雨淹水災情。(圖/路透)

科學家怎麼說?

專家表示,破紀錄的海水溫度助長了過度活躍的大西洋颶風季節,而且沒有放緩的跡象。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數據,過去50年來全球暖化90%以上發生在海洋。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系學者克洛茨巴赫(Phil Klotzbach)表示,這代表在一個典型的聖嬰年可能會形成更多的風暴,即便是因風向變化而減弱的風暴也能保持活躍,並在獲得更好的條件後再次增強威力。

秋靜恩表示,全球暖化實際改變了降水的頻率、強度與持續時間等特性,今年夏季的洪水破壞是綜合多種因素所造成的,也包括自然氣候的長期波動。洪水釀成的巨大損失凸顯出各國政府必須為此「新的現實」做好準備的迫切性,以及衝突頻仍的貧窮國家在氣候災難中首當其衝的狀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