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士山「人潮擠到像迪士尼」!滿地垃圾廁所髒亂 恐漲入山費

▲▼富士山2023年夏季登山季迎來大量遊客,垃圾與環境問題讓日本官員頭痛。圖為日本富士山吉田路線五合目。(圖/路透)

▲富士山2023年夏季登山季迎來大量遊客,垃圾與環境問題讓日本官員頭痛。圖為9月9日閉山前最後一天的富士山吉田路線五合目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日本富士山迎來登錄世界自然遺產的10周年,然而,疫情後大量人潮帶來了山路沿途的垃圾、髒亂的廁所,不守規矩的登山客也增加醫療負擔。過度旅遊幾乎快把富士山變成迪士尼樂園,過去2小時就能爬完的路段,如今要花4小時。官員表示,「富士山在痛苦地尖叫著」,未來可能強制收取入山費或蓋輕軌控管車輛。

根據CNN旅遊版10日報導,富士山橫跨日本山梨縣與靜岡縣,擁有7年資歷的護林員Miho Sakurai表示,「現在上山人數絕對是太多了,數字比以前高得多。」今年7月開始的一年一度登山季以來,約有6.5萬人登頂,比2019年增加17%,這讓官員擔心富士山的環境已經到達「臨界點」。

▲▼ 富士山。(圖/記者施怡妏攝)

▲富士山為日本聖山,今年夏季面臨「過度旅遊」的環境危機。(圖/記者施怡妏攝)

山梨縣官員Masatake Izumi就說,「過度旅遊」與隨之而來大量垃圾、碳排放、魯莽的登山客,是富士山面臨的最大問題。富士山10個「合目」(站)中的五合目接待了約9成遊客,雖然禁止了電動車以外的私人車輛,卻有更多人搭巴士前來,讓有限的廁所設施與4個醫療站負擔越來越大。

富士山保護基金組織的員工Tomoyo Takahashi表示,「這裡人實在太多,彷彿是迪士尼樂園。」她認為,原先以捐款形式推動的1000日圓(約新台幣218元)富士山保全協力金制度,如今應該改為強制徵收更高價的門票,這樣就只有真正想欣賞富士山自然遺產的遊客才會前來。

▲▼        日本,慶祝新年,神社,富士山,天皇     。(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富士山日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另外,對於經驗豐富的登山者而言,富士山的攀登體驗更是急遽下降,山路上的擁塞,頂峰附近擠滿想看日出的人潮,原先2小時就能走完的路段現在增至4小時。俗稱「彈丸登山」(bullet climbing)不住山間小屋(山小屋)、一口氣連夜登頂的危險風潮,是最讓官員們感到頭痛的問題,一些經驗不足者甚至會睡在廁所裡保暖,把登山裝備丟在半路,或在禁區紮營。

在9月10日「閉山日」封閉登山口與山間小屋後,如今富士山進入了休養生息的時間,靜岡縣與山梨縣也開始討論包含強制收取入山費等措施,希望能減少2024年的登山人潮。也有意見認為可以將1000日圓入山費合併至未來可能的輕軌交通費用中,每人約收取1萬日圓(約新台幣2180元)。

▲▼ 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28日上午觀測到今年首波積雪「初冠雪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未來可能實施入山費義務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Masatake Izumi則提出建置預約系統,只開放成功預訂到停車位或小屋住宿的遊客入山,或者興建登山輕軌電車,一來防止汽車與巴士開上山,二來也能從購買車票系統控制造訪人數與抵達時段,從根本上改變遊客入山的方式。他說,「富士山在痛苦地尖叫著,我們不能只是等待改善,現在就需要解決過度旅遊的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