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經:中國iPhone禁令擴大至地方政府與國企 再禁AirPods等2產品

▲▼中國大陸iPhone開賣。(圖/CFP)

▲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稱,中國已經將禁用iPhone的規定擴大實施至國有企業與地方政府。圖為中國大陸過去iPhone 14開賣。(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華爾街日報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指出,中國下令中央政府機關官員不得在工作時間與場所使用蘋果公司的iPhone及其他外國品牌設備。然而,日經新聞報導,中國已將禁令擴大到地方政府與國有企業,至少一家國企要求部分員工自10月起不得攜帶iPhone、Apple Watch手錶和AirPods耳機,明年3月全體員工皆禁用。

彭博社引述匿名知情人士表示,中國部分政府機構已開始指示員工不要把iPhone帶到工作中,中國可能準備將原先僅限於敏感部門的禁令,擴大適用於國有企業與其他政府單位,不過由於目前沒有正式書面通知,尚無法得知會影響多少機構或企業,執行的嚴格程度可能也有差異,有些甚至可能徹底禁止員工平時使用這些設備。

日經新聞則獲得了包含一名中國政府雇員在內的消息來源指出,事實上自今年8月以來這些iPhone禁令已經擴大到地級市(prefectures)等地方政府,以及中國國有企業的員工。

北京一家國有企業的女性員工向日經透露,她在9月初收到相關保密通知,禁令將從10月1日起適用於涉及商業機密的部門,明(2024)年3月起適用於全體員工,且最新的通知將Apple Watch與AirPods列管,禁止帶入工作場所。她還表示,過去3年來由於公司「建議」不要用iPhone,大多數員工早就不把iPhone用於工作,但很多人仍以個人用途使用。

中國2018年開始將規定政府機關採購與使用國產電子設備,自2020年左右開始實施中央政府機關人員上班禁用外國設備的規定,但華爾街日報與路透社6日都刊出報導稱,上周官員們透過聊天群組或會議被通知禁令擴大至iPhone智慧型手機。由於大中華地區(中港台)是蘋果最大市場之一,占其收入近5分之1,消息一出,蘋果在美國股市6日、7日股價連跌6%以上,8日開盤小漲1%,收盤仍有0.35%漲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