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買蛋「有壓力」才轉向貿易商 農業部:很多國家說可以突然又不行

▲雞蛋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政府進口雞蛋解蛋荒,近來卻受到在野黨質疑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今年初國內缺蛋問題嚴重,當時政府積極對外尋求多元化蛋源進口,但與民間貿易商合作的方式卻引發在野黨質疑,連日遭到外界猛轟。對此,農業部次長陳駿季7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,農業部會開放跟貿易業者合作,就是希望仰賴過往有雞蛋進口經驗的業者,擴大供應國家;他還提到,以政府單位從事貿易進口,會遭遇到非常多的壓力,「很多國家本來說可以,又突然因為某種原因說不行」,當時是希望更快速讓所有民眾買得起雞蛋,用這樣的方式應該是最好的模式。


農業部次長陳駿季說,當初在2、3月間,那時候國內有很嚴重的禽流感還有一些疫病,造成國內雞蛋供應量有明顯缺口,「因為過往雞蛋都是以國內自給自足為主,是國內蛋廠供應」,但為了因應這樣的黑市蛋價,因缺口關係逐漸上漲,導致消費者買不到蛋、蛋價越來越高,因此決定起用專案進口。


「雞蛋的進口跟一般工業上或商業上產品的進口不一樣」,針對為什麼政府不直接專案進口,而是要跟貿易業者合作?陳駿季說明,一個生鮮雞蛋要從出口國出口,第一個就要確保該國家是可以允許雞蛋出口,「不是在該國的市面上、蛋廠去買蛋就可以」。其次,可以出口的雞蛋,也要符合進口國內的檢疫跟衛生條件。第三,這些蛋廠本身包裝的包材是否符合運輸狀況,也有它的複雜性。

陳駿季說,農業部會開放跟貿易業者合作,就是希望仰賴過往有雞蛋進口經驗的業者,能擴大供應的國家,因為在不同供應國家要由政府去找到符合條件的蛋,是相對比較慢、比較困難,透過有經驗的貿易業者,這樣可以擴大蛋源的供;再者,雞蛋本身就是常態的國際貿易品項,大部分消費者吃到的雞蛋是國內供應,國家也沒有不准雞蛋進口,還是有常態性從澳洲、美國進口,有經驗的貿易商就可以從事這樣的行為。

「最重要一個,以政府單位從事貿易進口,會受到一些...,我們開放專案進口的國家,有很多跟我們沒有邦交,實際上從3月份在處理雞蛋的時候,也的確遇到非常多的壓力。」陳駿季說,很多國家本來說可以,又突然因為某種原因說不行,「相對用政府單位去買這樣阻礙會更大,那時候需求是希望更快速的讓所有民眾買得到雞蛋、吃得起雞蛋,用這樣的方式,應該是最好的模式」。

發言人林子倫補充,上半年全球因為禽流感跟氣候變遷影響,使得台灣以及全球都出現雞蛋短缺情況,加上民眾預期心理,造成雞蛋出現供應量不足、價格上漲的情況,相信大家都記憶猶存,當時政府積極協調調度,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,讓國人可以買到價格相對合理的雞蛋,也感謝民間業者大力協助,在國際社會大量缺蛋情況下,還能盡量滿足國內的需求。

林子倫說,對於社會上近期無視當時時空背景任意謾罵,甚至用不實資訊攻擊業者、誤導民眾,感到相當遺憾,請有心人士停止誤導社會大眾,院長陳建仁也再次請農業部以及部長陳吉仲,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對外釋疑說明,以免錯誤資訊誤導國人認知,甚至再次造成國內民生物資市場動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