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60歲後別減肥! 維持「穩定體重」才是長壽關鍵

老人,假牙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最新研究指出,60歲後保持體重的女性可以活更久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美國一項超過5萬名女性參與調查的研究指出,60歲後「保持體重」的女性活到90歲、甚至100歲這種「超常長壽」的可能性增加1.2至2倍。

根據《今日醫學新聞》(Medical News Today)報導,這項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主導,研究團隊分析了5萬4437名60歲以上女性的資料,觀察女性晚年體重變化與壽命的關聯。

研究團隊發現,超過3萬名(約佔56%)壽命超過90歲的參與者中,體重穩定的女性佔56.3%;與體重下降5%或以上的女性相比,活到超常長壽的機率高出1.2至2倍。反之,體重下降超過5%的參與者活到90歲的機率下降了33%。

除此之外,研究還發現,60歲後刻意減肥的女性活到90歲的機率降低17%,而無意減肥體重數字卻減輕的女性活到90歲的機率則不到50%。該研究主要作者沙迪亞布(Aladdin H. Shadyab)指出,「如果上了年紀的女性發現自己在沒有刻意減肥的情況下,體重數字卻一直掉,這可能是健康出問題的警訊。」

老年病理學博士潔西卡(Dr. Jessica Lee)表示,「這項研究可能改變醫生對60歲以上女性患者的建議,比起減重或增重,更強調保持穩定的體重。」不過專家也提醒,該項研究不一定完全適用個別患者,還是要審慎評估個人的健康狀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