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變種BA.2.86入侵美國5州 攜30多種突變!專家密切關注

▲▼ 美國疫情/密西根民眾接種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 密西根民眾接種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病毒變異株BA.2.86高度突變,受到全球公衛專家關注,美國各地病例數也逐漸增加,德州及俄亥俄州8月底皆出現第一起個案,累計擴散至5個州。專家認為,這支病毒可能是導致美國住院人數增加的原因,但不會成為主流毒株。

ABC報導,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一支基因定序團隊8月31日表示,已經確認德州第一起個案;俄亥俄州衛生局局長範德霍夫(Bruce Vanderhoff)同日證實,該州出現第一起病例。繼密西根州、紐約州及維吉尼亞州,美國已有5個州出現BA.2.86蹤跡。

範德堡大學醫院預防醫學及傳染病教授夏弗納(William Schaffner)指出,「BA.2.86開始在美國及世界其他地區蔓延,顯然具有傳染性,就像Omicron其他變異株一樣」,「這些病毒不會只待在一個國家,不需要護照就可以擴散,且能夠快速傳播到世界各地」。

BA.2.86於今年7月24日在丹麥首次被發現,接著是以色列,8月再到美國密西根州,此後包括加拿大、英國、法國、葡萄牙及南非等國都通報出現個案。

病毒用刺突蛋白附著和感染人體細胞,而BA.2.86刺突蛋白攜帶30多個突變。夏弗納和其他專家指出,這可能是導致美國住院人數增加的原因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數據顯示,截至8月19日為止的一周間,住院人數上升18.8%。

根據CDC數據,XBB另一個分支EG.5目前占美國多數病例。夏弗納認為,BA.2.86可能不會成為主流。官員未來幾周將監測其傳染性及傳播速度,紐約市正透過檢測廢污水進行追蹤。

另一方面,CDC諮詢委員會預計12日召開會議,討論對抗新變種的追加劑疫苗,預計9月中下旬推出。夏弗納指出,新疫苗對BA.2.86防護力尚不清楚,但是針對XBB病毒設計,代表對預防重症及住院有良好效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