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反攻打穿俄軍第一道防線 美將首度提供「貧鈾彈」助攻

▲▼ 烏克蘭部隊9月1日在頓內茨克地區巴赫姆特附近對俄軍開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部隊9月1日在頓內茨克地區巴赫姆特附近對俄軍開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白宮1日透露,烏克蘭在札波羅熱州的反攻行動取得明顯進展,烏軍稱已突破俄軍在該地區的第一道防線。在此之際,美國拜登政府也將首度提供貧鈾彈給烏克蘭,形同給烏克蘭反攻一大助力。

依據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,貧鈾彈是美國接下來這周即將公布的新烏克蘭軍援計畫一部分,這則消息已獲得2名美國官員證實。知情人士透露,貧鈾彈有助於摧毀俄軍坦克,可從美製主力戰車「艾布蘭坦克」上發射,預計將在未來數周內運抵烏克蘭。

有官員透露,美國這波對烏克蘭的新軍援計畫價值介於2.4億美元至3.75億美元之間,具體數字取決於其所包含的內容。軍援計畫內容及其價值仍處於最終敲定階段,白宮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。

▲美軍M1艾布蘭主力戰車(M1 Abrams tanks)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隨著烏克蘭持續進行反攻,美國近期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計畫包括防空導彈、火砲、地面車輛等,路透社無法確定除了貧鈾彈之外,即將宣布的軍援計畫涵蓋哪些裝備,但據悉這次軍援的資金授權來自於總統撥款權。其實華爾街日報6月中旬就曾報導美國政府考慮提供貧鈾彈給烏克蘭,而這次將是美國首度提供貧鈾彈給烏克蘭。

然而貧鈾彈的使用一直存在爭議,因為彈藥密度相當高,使其能有效穿透敵軍裝甲,且彈頭在命中目標時,能夠造成約攝氏三千度的燒灼加強效果。國際聯盟禁止鈾武器認為,咽下或吸入貧鈾塵埃存在危險健康風險,例如罹患癌症或造成胎兒先天性異常等。

在此同時,烏克蘭軍方1日稱已突破俄軍在札波羅熱地區據點的第一道防線。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(Hanna Maliar)周五說明,烏軍過去將近3個月穿越地雷區,如今在東南部多個地方突破俄軍第一道防線,正進入俄羅斯主要防禦陣地,預測雙方接下來將陷入苦戰。

針對烏軍攻破俄羅斯防線一事,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(John Kirby)透露,烏軍過去72小時在札波羅熱向南推進的戰線取得明顯進展。至於俄羅斯把具備核能力的薩爾馬特洲際飛彈投入實戰的消息,柯比表示無法證實。

▼自從俄羅斯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,美國軍事援助烏克蘭的規模已超過430億美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