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中國突然結束清零政策 「近200萬人」超額死亡

▲▼ 中國疫情/北京一家診所人滿為患。(圖/路透)

▲ 中國疫情期間,北京一間診所人滿為患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研究指出,中國突然結束嚴格的清零政策後,在接下來2個月裡,可能導致近200萬人超額死亡(excess deaths)。這篇論文24日被發表在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(JAMA),中國國家衛健委則尚未回應媒體的評論要求。

這份研究是華盛頓州「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」(Fred Hutchinson Cancer Center)所做,這是一間接受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癌症研究機構。而超額死亡指的是,一段時間內實際死亡數與預期死亡數的差額。

科學家試圖了解與清零政策相關的超額死亡,針對中國大學公布的死亡率數據樣本,以及百度公開資訊進行數據分析後得出上述結果。

他們估計,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期間,中國30歲以上族群中,因為各種原因導致的超額死亡人數高達187萬。而且除了西藏地區以外,此情況普遍發生在所有中國省份。

▲▼上海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上海封城景象。(圖/路透)

去年12月,中國宣布結束長達3年的清零政策,包括大規模檢測及嚴格且持續的隔離封鎖,此舉導致死亡及住院率激增,但外界認為大部分都沒有通報。今年1月,北京公布數據指出,當月約6萬人罹患新冠後在醫院死亡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估算,中國共計12萬1628人死於新冠肺炎,而全球總死亡數將近700萬。

「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」科學家指出,他們估算的超額死亡遠遠超過中國官方數據,這次研究結果對於「理解新冠肺炎在人群中突然傳播,可能如何影響人群死亡率」而言非常重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