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農曆7月鬼門開宗教科儀多 新北推動環保普度新文化

▲農曆7月鬼門開宗教科儀多 新北推動環保普度新文化。(圖/新北市民政局提供)

▲金包里慈護宮「開龕門法會儀式」傳承百餘年,15日子時廟方以萬善堂墓室鑰。(圖/新北市民政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8月16日農曆7月1日「鬼門開」,隨疫情趨緩,新北市眾廟宇除擴大舉辦中元普度,地方還有許多開鬼門宗教祭祀活動,如金包里慈護宮百年開龕門、鶯歌萬善堂團拜,及蘆洲文武大眾廟骨董石造香爐祭祀等儀式,都象徵農曆七月到;「開鬼門」特色科儀不只吸引大批信眾前往參拜祈福,也為接下來熱鬧的中元普度揭開序幕。

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,今年新北市持續推廣普度新文化,紙錢三燒「不要燒、集中燒、減少燒」,也呼籲市民朋友可以透過線上祭拜,減少燒香造成的環境負擔,並多加利用市府金紙集中焚燒服務,讓中元普度祭拜健康又環保。

柯慶忠表示,金包里慈護宮在金山公墓萬善堂舉辦「開龕門法會儀式」已傳承百餘年,現場準備各項豐厚的牲禮及敬果迎接好兄弟前來,於15日(農曆6月29日)子時舉辦開龕門法會儀式並在紅頭道士率領下,以萬善堂墓室鑰匙打開位於廟後側邊的墓門,象徵開啟鬼門(開龕門)。該墓門至農曆7月30日子時,還會以同樣模式的祭祀方式之後,再度關閉。

▲農曆7月鬼門開宗教科儀多 新北推動環保普度新文化。(圖/新北市民政局提供)

▲16日農曆7月1日鬼門開,信眾前往廟宇參拜祭祀求平安。

鶯歌萬善堂也在15日子時準時開啟骨灰室大門,象徵鬼門即起打開,鶯歌東鶯、西鶯、南鶯及北鶯里等9里長與民眾一同團拜祭祀鬼神,祈求諸事順利。主委蘇炳輝表示,萬善堂年度大普度規劃在農曆7月28日舉辦,現場將免費分送壽桃及點心讓民眾呷平安;年度大普度含團拜、道士誦念經文及超薦法會,「整個農曆7月,堂前從早到晚都有信眾邀請而至的布袋戲及歌仔戲班精彩演出,供品及香火綿延不絕。」此外,蘆洲文武大眾廟也遵照傳統,請出骨董石造香爐供信眾拜拜,象徵正式開鬼門外,地方上各項普度祭典也陸續展開。

柯慶忠說,各廟宇除豎燈篙指引好兄弟前來享祀,如板橋慈惠宮、中和廣濟宮及福和宮等也會紙紮大士爺、山神、土地神及眾護法神,兩側紙厝「同歸所」供奉一般孤魂野鬼,「翰林所」專供讀書人和有功名的鬼魂棲息,最精彩的普度山,則有觀音大士、大士爺、四大天王等神祇紙紮,充分展現台灣優美的傳統技藝。

▲農曆7月鬼門開宗教科儀多 新北推動環保普度新文化。(圖/新北市民政局提供)

▲板橋慈惠宮紙紮藝術相當知名,主委賴春穆為其開光。

民俗專家邱天相老師指出,今年適逢癸卯年,應特別注意戲水安全,尤其是生肖屬豬、羊、牛、雞、兔的人應在鬼月注意血光之災。另在民間習俗上,鬼月期間不要亂吹口哨,以免招惹好兄弟注意;不偷吃供品,以免讓好兄弟認為在搶食而找麻煩;別把把筷子插碗上,避免招來好兄弟共享食物;此外也要避免在晚上晾衣服,以免濕衣服招來鬼魂附著等,傳統風俗禁忌相當多,不過只要「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」,就不怕鬼上門。

民政局補充,新北市還有許多特色中元普度活動,像新莊地藏庵破地獄門科儀、淡水河路祭點睛祈福龍船、靈鷲山無生道場的殊勝水陸法會和三峽宰樞廟的傳統人力水燈排等,共約有200間宮廟提供贊普服務,舉辦慶讚中元及盂蘭盆法會;歡迎民眾就近參拜求平安,還可做公益,將白米、食用油、乾麵等普度供品由廟方統一捐助弱勢民眾或實物銀行,展現慈悲濟世理念。

▲農曆7月鬼門開宗教科儀多 新北推動環保普度新文化。(圖/新北市民政局提供)

▲鶯歌萬善堂主委蘇炳輝表示,農曆7月堂前從早到晚都有信眾邀請而至。

►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新北金山甘藷王競賽成績揭曉 冠軍甜度13.2度「和水梨一樣甜」

►基隆老大公廟今晚點亮「起燈腳」 千盞普渡公燈揭中元祭序幕

►萬里岸邊驚見男浮屍!疑拍美景失足落海...最後照片停在這

►越南妹來不及穿衣...基隆警突襲「鐵路街」紅燈區 15賣淫女栽了

►2023眾望所藷!新北金山甘藷季8/26開跑 焢窯體驗明開放報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