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黨團批前瞻建設讓地方財政瀕破產 交部:縣市自評負擔後提出

▲▼國民黨團「力推軌道建設 地方財政破產!」記者會 謝衣鳳 曾銘宗 李德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力推軌道建設,地方財政破產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前瞻建設近來成朝野攻防議題,總統蔡英文宣稱任內減少舉債,絕無債留子孫,國民黨立院黨團今(9日)召開「力推軌道建設,地方財政破產」記者會,質疑軌道建設完成之時,地方財政將瀕臨破產。交通部今回應,前瞻軌道是地方政府瞭解中央補助比例且自行評估財政負擔、確認可負擔後,才提出的計畫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指出,軌道建設完成之時,地方財政瀕臨破產,五都債務有5919億,尚可舉債額度5379億,地方自籌款4364億,五都剩餘舉債額度為1015億。假設地方自籌款5518億,軌道建設完成時,地方財政的舉債額度全部用完,現在開工率是零,隨著時間推移,興建成本還會大幅增加,加上營運維持成本相當高,即便每天載200萬人次的北捷每年仍虧13億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交通部則回應指出,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各項都會捷運建設,主要是由地方政府考量都市發展及財政狀況,就都市公共運輸發展、沿線土地使用及開發、財源籌措、經濟效益及營運模式等因素,主動提出可行性研究或綜合規劃,再由交通部依「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」規定,循序審議,整個過程係經各部會相關單位嚴謹審查,並於地方政府對財政之承諾下,始報請行政院核定。

▲▼國民黨團「力推軌道建設 地方財政破產!」記者會 謝衣鳳 曾銘宗 李德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力推軌道建設,地方財政破產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針對現行各地方政府推動捷運建設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攤方式,交通部表示,分攤比例是依「中央對直轄市及縣(市)政府補助辦法」、「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」規定,依計畫自償率及地方政府財政級次給予非自償性經費補助,其餘用地費及自償性經費由地方自籌財源配合辦理。

至於地方政府自償性經費,交通部強調,地方政府於可行性研究或綜合規劃報告都已有規劃自償性經費財源,並藉由成立基金方式,透過車站及沿線周邊土地開發、增額稅收、增額容積等方式因應。捷運建設計畫係由地方政府所提報,在提報時,已瞭解中央補助比例,並自行評估財政負擔,確認可負擔後,始提出計畫,且亦向中央承諾可負擔額度,後續也會成立基金,籌措自償性財源。

交通部指出,針對已核定及施工中計畫,將持續督促所屬機關及各地方政府,加強執行管控,並就施工過程遭遇課題,協助改善解決或協調相關機關協處,以期各計畫依預定期程持續推動;另針對規劃中計畫,也將持續督促及協助相關地方政府依審查意見積極修正,儘速完成相關審查程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