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兵推台海情勢升級! 智庫:將影響日本GDP達30%

▲▼日本自衛隊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戰略研究論壇(JFSS)上月中在日本東京進行日美台兵推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日本戰略研究論壇(JFSS)上月中在日本東京進行日美台兵推,並且受度邀請台灣共同參與。代表出席的國防院副執行長李廷盛指出,若台海開戰可能導致日本海上能源運輸受阻,恐會影響日本GDP達30%。

根據《法國國際廣播電台》、《自由亞洲電台》報導,日本戰略研究論壇於7月15、16日在東京舉行兵推,首次邀請台灣智庫人員參與,而今年兵推將時間點設為2027年,並設定包括2027年俄烏戰爭已停火、台灣仍由民進黨執政等特定條件。

李廷盛表示,日本的國安戰略是10年檢討一次,2027年正好滿5年,今年兵推是想檢視新版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」、「國家防衛戰略」與「防衛力整備計畫」等3份國家安全文件,在這5年期間能否維持區域和平穩定、日本的防衛計畫能否因應、未來該如何調整修正等,而台海安全攸關亞太局勢,日方是真的想瞭解台灣的想法。

▲▼日本戰略研究論壇(JFSS)邀請台灣智庫人員參與兵推。(圖/翻攝自JFSS官網)

▲日本戰略研究論壇(JFSS)邀請台灣智庫人員參與兵推。(圖/翻攝自JFSS官網)

日方特別模擬三種設定,首先是未達武裝攻擊的網路攻擊混合戰(Hybrid War),敵方可能會攻擊海底電纜,導致軍事網路等基礎建設受損等。

第二種設定是中國大規模軍演,軍機飛越海峽中線,台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,歐美等國要求日方提供人道救援平台;日方此刻討論的議題在於是否提高事態層級、自衛隊是否出兵等。

第三種設定則是升級至武力攻擊狀態,解放軍對台灣本島與外島展開全面軍事攻擊,解放軍對駐日美軍與自衛隊基地進行導彈攻擊等,日本必須決定是否或如何使用武力反擊。

日方在兵推提到,有70%的半導體出自台灣,高階先進晶片台灣包辦9成,且全世界50%至60%貨櫃輪船越過台灣海峽,如果台灣海峽遭封鎖,到時候各國必須改道,勢必增加航運時間及成本。

李廷盛在會中提到,「當日方能源線被切斷時,不要小看多繞一兩千公里,會影響到日本的GDP多少?我們都不知道。他們親自講3成,日本是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,日本已經想得很清楚,台灣有事對它影響太大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