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破獲「華人非法實驗室」 發現新冠病毒等20種傳染病原體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加州執法部門去年12月偶然查獲當地一間違建倉庫,地方與聯邦政府耗時數月調查,發現將近1千隻患病或經過生物改造的實驗鼠,大量血液、體液樣本和血清,檢驗出新冠病毒、肝炎與愛滋等至少20種潛在傳染性病原體。承租倉庫的Prestige BioTech公司總裁姚秀昆(Xiuquin Yao,音譯)已初步回應官員。

▲▼美國加州破獲非法實驗室,保存大量血液、體液樣本與不明液體,檢驗出包含新冠肺炎病毒在內至少20種傳染源。(圖/翻攝加州高等法院)

▲美國加州破獲與華人有關的非法實驗室,其中保存大量血液、體液樣本與不明液體,經檢驗發現了新冠肺炎病毒在內至少20種傳染源。(圖/翻攝加州高等法院)

綜合美媒NBC、紐約郵報報導,根據加州高等法院的法庭文件顯示,弗雷斯諾郡(Fresno County)里德利市(Reedley)執法部門去年12月發現有一根綠色花園水管連接到一間廢棄房產,官員敲了敲倉庫的門,發現明顯有一家企業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經營中。

法庭文件提到,市政官員今年3月3日檢查這處違建倉庫,發現了各種化學品,3月16日郡公衛官員再次前往檢查,公司員工向衛生官員表示,他們正在開發新冠肺炎(COVID-19)與妊娠檢測劑。倉庫的某些房間內保存著液體容器與各種醫療設備,包含血液、組織、體液樣本與血清,還有數千瓶未標記的液體與疑似生物材料。

公衛官員普拉多(Joe Prado)表示,「現場有800多種不同化學物質,裝在不同種酸的瓶子裡。」他說,很多標籤已經被去掉,「所以我們只能做這麼大量的檢測,我在弗雷斯諾郡26年職業生涯中,從未見過這種情況。」文件還指出,現場還有將近1千隻患病或經過生物工程改造的實驗鼠,其中近200隻已經死亡。

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6月6日在一封信中表示,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對這些物質進行檢驗,發現了至少20種潛在的傳染性病原體,包含新冠、愛滋、肝炎與皰疹病毒,以及大腸桿菌與瘧疾病原體。法庭文件中的實驗室照片顯示,部分化學品與傳染性病原體被儲存在標有英文和中文標籤的箱子裡。

調查人員清理危險物質後,已於7月7日銷毀了所有可能的生物製劑,773隻活老鼠則以安樂死處理。當局追查發現,倉庫承租者是註冊在內華達州、名為Prestige BioTech的生物公司,但在加州並無營業執照。官員透過電郵聯繫公司總裁姚秀昆,姚秀昆表示,倉庫存放的是已經破產倒閉的Universal Meditech Inc.(UMI)公司資產,而Prestige是UMI的債權人,所以將繼承的資產轉移到這處倉庫。

不過,除了UMI被趕出的弗雷斯諾郡總部之外,官員們無法找到這兩家公司在加州的任何地址,他們發現提供的地址要不是空辦公室,就是位在中國而無法被核實的地址。目前Prestige公司被指控未能遵守當局命令,包含提供生物消除與材料處置的相關計畫。法庭文件指出,Prestige未能提出任何批准進行實驗或實驗室活動的許可證明。調查仍在進行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