鯊魚比恐龍還老1.9億年!盤點6驚人知識 最長壽可活逾400年

▲大白鯊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鯊魚是比恐龍更古老的生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今年夏天至今,全球傳出數起鯊魚攻擊人類事件,但數據顯示人類對鯊魚的威脅更大更全面。事實上鯊魚存在於地球上已有幾億年的歷史,甚至比恐龍還要早出現,而且能活上好幾百年,但經過數億年的演化,如今他們正處在滅絕邊緣。

CNN報導,世界上有超過500種鯊魚,最小的侏儒燈籠鯊比人類的手掌還要短,但最大的鯨鯊卻能長到一輛校車的長度。不過存在在地球上數億年的各種鯊魚,數量卻在1970年至2018年間大幅驟減71.1%,鯊魚的存在與知識值得更多人知道,以下整理6點鯊魚不思議。

1.鯊魚能活上好幾百年
鯊魚是世上最長壽的動物之一,格陵蘭鯊則是地球上最長壽的脊椎動物,根據2016年出版的《科學期刊》,格陵蘭鯊平均壽命為272歲,大部分要在150歲時才成年。

▲鯊魚,Blacktip shark,黑鰭鯊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世上有500多種品種的鯊魚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2.鯊魚不只比恐龍老,還比樹更老
目前化石證據已知,最早的鯊魚出現在4.5億年前,而樹木要在3.6億年前才出現,恐龍更得等到2.6億年前才存在於這世界上。換句話說,鯊魚在盤古大陸分裂以前,就已經在海洋中生活。

3.鯊魚其實對環境有益
虎鯊是澳洲海域最主要的掠食者,牠們對生態系統應對極端氣候事件時,可能幫得上忙。鯊魚的獵物包括海龜、海鳥和魟魚,這些獵物通常會比開淺水區,而淺水區通常有豐富的海草,這些海草得以長成叢狀,為較小的魚類和蝦蟹類提供天然的庇護所。

海草會吸收二氧化碳,當這些茂密的海草死亡時,會緩緩飄落海床開始沉積,如此便將體內的二氧化碳帶離循環,一起沉埋在海底。

4.鯊魚懷孕期可以長達3年
一般而言,鯊魚在懷孕11個月至1年後就會生產,但部分鯊魚如皺鰓鯊、姥鯊,懷孕周期甚至超過3年。

▲鯊魚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姥鯊體型僅次於鯨鯊,懷孕期長達3年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5.鯊魚沒有聲音
鯊魚不像鯨魚和海豚能以各自頻率發出聲音,事實上鯊魚完全沒有發聲的器官,牠們是沉默的生物。至於鯊魚溝通的方式,通常會透過身體語言,例如擺動身體、開闔下巴,以及之字形游動。

6.鯊魚可以偵測到電流
不同於人類的五感,鯊魚演化成擁有第六個感官,使得牠們可以感受得到奈米級的電流,幫助他們在海中定位,並且有效率地找出躲起來的獵物。

由於第六感,鯊魚會在海中獵殺生病和虛弱的動物,對於保持海底生態系統的整體健康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