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務卿證實賴清德將過境  籲北京勿藉故挑釁

▲民進黨2023第二十屆第二次全代會7/16舉行,黨內重量級黨公職代表全員出席力挺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,及民主大聯盟立委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賴清德將於8月過境美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7日專電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證實,副總統賴清德8月出訪友邦巴拉圭往返將過境美國。他強調,台灣副總統過境有多次前例,北京不應藉故挑釁,美方致力維繫台海和平穩定。

總統府今天召開記者會,公布副總統賴清德將出席巴拉圭總統當選人潘尼亞(Santiago Peña Palacios,另譯:貝尼亞)8月15日就職典禮,並會依循過去出訪南美洲或中南美洲慣例,安排在美國過境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下午在國務院發表談話時,被問及賴清德過境美國計畫。他證實,預期賴清德出訪巴拉圭往返將過境美國,但未透露過境地點。

布林肯表示,考量飛行距離,過境為相當依循慣例的作法。他說,過去數十年間,台灣副總統已過境美國10次,這次是第11次,亦是賴清德第2次過境美國,「中國沒有理由藉故進行挑釁行徑」。

布林肯重申,美國致力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,這攸關區域乃至全球安全與繁榮。他已多次向中方表示,華府無意改變台海現狀,美國政策沒有改變,包括上週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印尼的會晤。

面對賴清德將過境美國,中國外交部聲稱,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分子以任何名義、任何理由竄美,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。

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以不具名方式告訴中央社記者,過境是台灣方面依據出訪行程所做的決定,會以安全、舒適、便利、尊嚴原則辦理,台灣會在適宜時間公布更多行程細節。雖然賴清德同時身為總統參選人,過境將依循副總統過境前例辦理。

這名發言人表示,美方已向北京說明,「他們沒有理由對過境反應過度,或藉故在台海進行挑釁行徑,抑或是干預台灣選舉」。發言人重申,台灣高層官員過境美國為長年慣例,符合美台關係非官方性質,美國「一中政策」沒有改變。

由於賴清德過境期間正值台灣選舉季,國務院發言人強調,美國會謹守不偏不倚原則,不會偏袒任何參選人或政黨,會致力確保每位參選人獲得公平待遇。

除了賴清德外,這名發言人透露,預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年秋季初將訪問美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