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報罕見提中國15次 美議員:北約勢必擴張至亞洲

▲北約峰會登場。(圖/路透)

▲北約峰會公報中多次提及中國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6日專電

北約近日發布領袖峰會公報,罕見提及中國威脅多達15次。美國聯邦參議院軍委會成員蘇利文、達克沃斯今天雙雙表示,北約擴張至亞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。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11日至12日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領袖高峰會,相較去年公報僅一處提及中國,今年會後公報提及中國次數多達15次,直指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明示的野心和脅迫性政策,挑戰我們的利益、安全與價值」。

蘇利文(Dan Sullivan)於北約峰會期間隨參議院訪團與會,他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(NBC News)今天播出的節目「會晤新聞界」(Meet the Press)訪問,被問及北約擴張至亞洲是否無可避免時,給出肯定的答案。

蘇利文說,除了公報多次提及中國外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、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及韓國總統尹錫悅也出席峰會,「這是關於北約相當強而有力的訊號」。

另一名受訪的參議院軍委會成員達克沃斯(Tammy Duckworth,另譯:達克沃絲)也認同北約勢必將擴張至亞洲。她指出,英國、美國、澳洲成功組成新三方安全聯盟「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」(AUKUS),其實就已是擴張的開始。

達克沃斯表示,自己經常訪問印太區域,美國的亞洲盟友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,他們意識到有必要參與北約,北約盟友也需要回到印太。

達克沃斯指出,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不僅促使北約擴張,更強化如日本、韓國與台灣等國家的決心,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也發聲明支持烏克蘭。

她說:「他(蒲亭)其實某種意義上團結了整個世界,對抗他的所作所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