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九州北部豪雨成災 已知5死3失聯

文/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

受到梅雨鋒面旺盛影響,以日本九州北部為主的地區昨天下起大雨,土石崩塌、河川氾濫、屋舍倒塌等災情頻傳,已知至少5人死亡,3人失聯。

▲日本九州大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九州大雨釀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本時事社報導,九州北部的福岡縣、佐賀縣、大分縣昨天凌晨開始到清晨為止,發生「線狀降水帶」(台灣稱線狀對流,指積雨雲呈現線狀排列,可綿延50到300公里遠),雨勢激烈。

日本氣象廳昨天清晨6時40分(台灣時間5時40分)之後,對福岡縣朝倉市、大分縣日田市等共2縣8市町發布「大雨特別警報」,於下午5時30分才改為大雨警報。

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的地區是福岡縣朝倉市、久留米市、浮羽市、八女市、添田町、東峰村,以及大分縣的日田市及中津市。這些市町村接獲警戒層級5級當中的最高層級的「緊急安全確保」令,有數十萬居民獲勸疏散。

久留米市昨天上午8時15分至9時15分之間的一小時降雨量為91.5毫米。添田町到上午9時50分為止的24小時降雨量為423毫米,都創下當地觀測史上最高紀錄。

大雨造成土石崩塌等災害,福岡縣、佐賀縣、大分縣共5人死亡,3人下落不明。

日本國土交通省(交通部)表示,福岡縣的小石原川、巨瀨川、彥山川,還有佐賀縣的城原川、德須惠川,以及大分縣的花月川、山國川等河川氾濫。

梅雨鋒面從對馬海峽延長至日本的東北地區,來自西方的暖濕氣流流入。

日本氣象廳預報課長杉本悟史召開記者會表示,線狀降水帶(線狀對流)幾乎在同一處持續發生,降雨量大幅超出預估值,呼籲民眾千萬不能輕忽,務必要懂得確保人身安全。

上述地區今天梅雨鋒面滯留。此外,北海道上空有寒氣流入,因此日本全國局部地區可能下大雨或有強風,也可能出現打雷、下冰雹等情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