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期教育成佛有你/勇登北京長城將軍關四階段 爬坡學

文/徐御格

▲▼靈鷲山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2023「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」全球徵文【靈鷲40-四期教育與我】金獎徐御格 作品:勇登北京長城將軍關四階段

長城,古代世界七大建築之一,一個遙不可及又偉大的建築工程,是古代軍事防禦工事,一道高大、堅固而且綿延不斷的長堩,一道讓秦始皇煞費苦心,花盡人力物力精力都要建設的堤壩,若非親臨,這震撼的感受真是無以言喻。而靈鷲山40周年,一路走來亦不容易,四期教育更是會如長城一般留給後人無限震撼與受益的課程,而學習了四期教育的四階段真是讓我在這登頂的過程中收穫無限,每每停下脚步的時刻都有種莫名的感動。

那是陽光明媚的早晨,跟隨安吉健行隊前往將軍關長城,北京長城中一段原始還未修繕完成的長城,十分真實的還原當時的風貌。起初,我們來到一個用護欄圍住並有看管人員的小路口,一般不開放的段落,因有特別申請才允許登爬,也因爲如此我才有機會獲得這麽豐盛的感悟。此次隊伍分了2大隊,A隊登頂隊和B隊中途點休息隊,而我一開始報名的B隊。剛開始我們登上一段階梯石階路,就好比阿含期,最基礎也最關鍵的起頭,看似容易卻要步步小心,中間有幾段石階特別小,只能側著走,看著大家都走到我前面,我只有告訴自己,沒問題一步一脚印我也可以,這時的心境真的可以用正信來形容,因爲相信我也可以,就如同大家相信我能成佛的信心而升起力量,那是一種原動力。

接著來到一處小平臺,看到第一段的風景,已經有些喜悅,就如同進入了般若期的歡喜,但看著大家小作休息后又繼續往前出發,我知道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要前進,學習成佛的藍圖也是如此。在這沿途中我看見了在夾縫中生長的小草,在陡峭壁崖縫中生出的鮮花,看到它們頑强的生命力,我告訴自己,如此條件不足的環境它們都能盛開,你也一定可以繼續往前行。這些就如同我們親近佛法親近善知識種下的種子,你雖然不知道何時會發芽開花結果,但種下種子一定有發芽的一天,到時不僅僅受益的是自己,更可能是廣大衆生。

隨著不斷前行,腿脚也開始出現了酸脹,我們也來到了最難爬的一個階段,同時,來到B隊的休息點。B隊的隊員已經開始休息,準備停頓,我抬頭往上望去看到眼前的景象,幾乎是垂直的陡坡,沒有階梯,可是A隊的成員卻絲毫沒有猶豫的往前進。我心想,我都到這裏了,那要不再試試看吧,再堅持一下,再多走幾步,若不是有領隊,有工具登山杖真的是寸步難行,這也好比學佛過程中的導師、善知識,而四期教育更是强大的工具。A隊無畏的前行也是因爲他們提前勘察過知道前面的情況,這就好比佛陀覺悟者的智慧,和聖賢看到的景象,所以無畏的帶領我們前行,我清楚知道跟著準沒問題。看到大家越爬越往上,我繼續努力往前,期間我也差點想放棄,但沿途大家的鼓勵,讓我繼續前進。終於來到大平臺,看到A隊成員已經在平臺用午餐和休息,大家也很驚訝我是第一個跟上的台灣女生。坐下用餐的那一刻,無比歡喜,這也就好像來到了法華期,這時真是自主的升起發願的愿心,當下“我也想跟著A隊登頂“的念頭就油然而生,小歇后,大家繼續往前,我也努力跟上,最終順利登頂,來到頂端峰口,居高臨下真的有種像古代君王說一句“看看朕爲你打下的江山!“一般感概,大家都特別開心。

不過隨之而來的挑戰也接著來了,下山比上山可要難得多。整理心情后,不貪戀登頂的風光,依舊要回歸平地,下山確實要更加專注小心,更要安住於心,還要調整呼吸,真的修行就在生活的點滴,否則有可能連滾帶爬的滾下山,還會受傷,這時的大家都是相互扶持,有時也會前後保護對方,一同前行,這中間我真的感動過許多,也真的感受到如同華嚴期,一起打造富貴華嚴世界,不落下隊員,一同平安回歸。

回顧這將軍關長城登頂和回歸平地的過程中真是感觸良多,仿佛經歷了一段人生縮影,也是往後人生遇到挑戰可以鼓勵自己的經驗。既能登高望遠,又能回歸平地,高原平地起,一步一脚印都是重要的前行。這過程真的是如同這幾個心境一般,“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還是山“,受益匪淺,滿滿感恩這次的機緣可以完成這次的登頂健行,但如同學佛修行過程一般,若不是親自體會,親自感受,很多體會是無法言語,而靈鷲山的四期教育更是有許多寶貝等著大家挖寶,一字一句都有可能是醍醐灌頂,開啓智慧人生成佛之道。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剛剛結束短期出家的徐御格代表致詞,滿滿感動與感恩。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第二屆靈鷲山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全球徵文作品將陸續刊登。

>> 報名 2023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

>>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活到老學到老的單身幸福

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?

透明感井上苑子 吉他新感覺

狗狗貓貓絕不能吃的致命食物

老王:打炮有好口碑 再學標準SMP

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

揭開機艙!機長是航空界的慾望化身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