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對中國發布「3級旅遊警示」:政府任意執法 有被拘留風險

▲▼ 中國國旗,五星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對中國發布「3級旅遊警示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當中國最新通過的《對外關係法》、《反間諜法》於7月1日生效之後,美國國務院也在美東時間6月30日將中國旅遊警示更新為第3級「重新考慮前往」(Reconsider travel)嚴重程度僅次於第4級的「切勿前往」(Do Not Travel),原因是存在任意執法、禁止出境、以及錯誤拘留的風險。

美國國務院的旅遊警示公告指出,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任意執行當地法律,包括對美國公民和其他國家公民發布禁止出境,不會依照公平和透明的程序。」

公告指出,在中國旅行或居住的美國公民可能會被拘留,無法獲得美國領事服務或其他涉嫌犯罪的相關訊息。

▲▼美國對中國發出「3級旅遊警示」。(圖/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)

▲美國對中國發出「3級旅遊警示」。(圖/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)

公告指出,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可能會受到審訊和拘留,而得不到公平和透明的法律待遇。

公告指出,中國當局似乎擁有廣泛的自由裁量權,可以將各種文件、數據、統計數據或材料視為國家機密,並可以拘留和起訴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外國人。

美國國務院還另外針對香港與澳門發出第2級警示「請格外小心」(Exercise increased caution),原因也是基於執法疑慮等理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