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地馬拉首輪大選結果將重新審查 美警告:破壞選舉將威脅民主

▲▼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對瓜地馬拉可能出現干預選舉結果的情況表達關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拉丁美洲友邦瓜地馬拉6月25日舉行總統大選,由於無人得票過半,將在8月20日進行決選。首輪獲得最高票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對投票結果提出質疑,瓜地馬拉最高法院1日下令重新審查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2日對試圖干預選舉結果表達深刻關切,並警告破壞選舉是對民主的威脅。

根據路透社報導,贏得的首輪選舉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(Sandra Torres,已故總統柯洛姆的前妻)聲稱投票遭到操弄,她與所屬政黨和盟友對選舉結果提出質疑。瓜地馬拉最高法院已於1日下令重新審查6月25日選舉的選票,因此接下來可能在8月20日前重新計票。

▲▼第一輪投票中,阿雷巴洛爆冷門奪下第2多的選票,僅次於前第一夫人托瑞斯。(圖/路透)

▲瓜地馬拉大選第一輪投票中,曾發表「親中」言論的阿雷巴洛(右)爆冷門奪下第二高票,僅次於前第一夫人托瑞斯(左)。(圖/路透)

意外「爆冷」以第二高票之姿擠進決選的候選人阿雷巴洛(Bernardo Arevalo)認為,托瑞斯的投票審查請求缺乏法律依據,並且危及選舉進程。中間偏左的64歲國會議員阿雷巴洛曾在受訪時表示,一旦當選瓜地馬拉總統,則將致力尋求發展和中國的貿易關係,並持續擴大雙方關係。他還強調,瓜地馬拉的外交政策必須以自身利益為基礎,沒人可對瓜地馬拉的立場指手畫腳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日表示,美國對於試圖干預瓜地馬拉第一輪總統大選結果深表關切,並支持包含由美洲國家組織(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,OAS)在內的觀察員組織,對選舉做出的有效性調查結果。他警告,破壞選舉結果將是對民主的嚴重威脅,影響深遠。

歐盟也從旁監督了這次投票,並表達支持瓜地馬拉最高選舉法庭(Supreme  Electoral Tribunal)宣布的結果。歐盟呼籲瓜地馬拉各機構與政黨尊重選舉過程,以及其「明確體現的公民意願。」

瓜地馬拉最高選舉法庭2日表示,將遵循最高法院裁決,指示各分支機構在5天內審查選票。此前,最高選舉法庭已於6月30日完成一次審查。瓜地馬拉外交部則發布公開聲明,要求國際社會尊重其主權與遵守不干涉內政的原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