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最高法院裁定 特定商家可因宗教「不服務LGBT」

▲▼美國最高法院。(圖/CFP)

▲美國最高法院。(圖/CFP)

文/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

保守派大法官居多數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今天裁定,一些私人商家可基於宗教因素拒絕為同性伴侶提供服務;但持反對意見的自由派大法官認為,這項裁定有損LGBT族群權益。

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,科羅拉多州的網站設計師史密斯(Lorie Smith)信奉基督教,基於信仰,她不願為一對同性伴侶設計婚禮網站。由於科羅拉多州法律禁止商家因性別、種族、宗教或性傾向等理由歧視客戶,史密斯於是上告最高法院,最終獲最高法院支持。

史密斯說,替同性伴侶設計喜帖「不符合」她的基督教信仰;強迫她這麼做則是牴觸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言論自由權。

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目前以6名保守派居多,其餘3人屬自由派;此案最後的裁定獲得6名保守派大法官一致支持。

大法官戈蘇奇(Neil Gorsuch)在裁定中敘明,科羅拉多州「試圖利用州級法律,強迫一個人做出她不信奉的言論…此一信條將讓政府得以強迫所有領域的藝術家、演說撰稿人和其他涉及言論服務的人,在受罰的威脅下說出連自己都不信的話」。

美國最高法院這項裁定著重於有限的商業活動類別,例如藝術家或創作內容的商家。

但另外3名自由派大法官持反對意見,為首的索托瑪約(Sonia Sotomayor)警告,這項裁定最後恐適用於任何商家,變成廣泛打壓LGBTQ(同性戀、雙性戀、跨性別、酷兒)平權行動的一環。

索托瑪約在長達38頁的不同意見書裡寫道:「如今,最高法院史上頭一次同意一間向大眾開放的商家擁有憲法權利,可拒絕服務受保障群體的成員。」

索托瑪約還說這項裁定迫使LGBT群體的權利倒退,它不僅允許商家拒絕提供服務,還製造一種「汙名化傷害」,讓LGBT群體想起「一種他們再熟悉不過的痛苦:有些公共場所允許他們做自己,有些場所不行…這種生活方式很糟」。

此案令人聯想到2018年的另一起類似案子,當時身為虔誠基督徒的科羅拉多州的糕點師傅菲力普斯(Jack Phillips)拒絕替一對同性伴侶製作婚禮蛋糕。

當時最高法院也以狹隘理由做出對菲力普斯有利的判決,判科羅拉多州民權委員會(Colorado Civil Rights Commission)敗訴,認為民權委員會要求菲力普斯就算不認同也得為同性伴侶製作蛋糕,已侵犯他的宗教信仰權利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