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告:中國若封鎖台灣 全球經濟損失「更甚金融危機」

▲▼台海。(圖/路透)

▲台海危機引發全球關注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9日專電

澳洲雪梨經濟與和平研究所最新發布的全球和平指數報告預估,中國若封鎖台灣,全球經濟產值可能損失2.7兆美元,總產值減少2.8%,幾乎比2008年金融危機造成的損失多一倍。

經濟與和平研究所(Institute for Economics & Peace, IEP)公布的2023全球和平指數顯示,台灣排名第33名,和平狀態屬「高」。

報告指出,冰島再度蟬聯全球最和平的國家,其次為丹麥、愛爾蘭、紐西蘭及奧地利;排名第6至第10分別為新加坡、葡萄牙、斯洛維尼亞、日本、瑞士。中國排名80,和平狀態屬「中等」;阿富汗則持續墊底,被列為最不和平的國家。

這項全球和平指數涵蓋163個國家及地區,針對社會治安及安全、國內外衝突程度、軍事化程度等3大面向及多項指標進行評比。

報告指出,今年調查發現各國和平指數平均下滑0.42%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相關後果是全球和平惡化主因。烏克蘭及俄羅斯在2023全球和平指數的排名分別為157、158。

此外,報告也針對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進行分析,包括中國若封鎖台灣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。

中國近年持續加大對台軍事打壓,台海局勢升溫,引發國際關注。

報告預估,中國若封鎖台灣,恐導致全球經濟產值在第一年損失2.7兆美元(約新台幣84兆元),總產值減少2.8%,這幾乎比2008年金融危機造成的損失多一倍;對電腦及電子產品貿易的衝擊會特別大。

報告指出,近乎60%的經濟活動損失將發生在中國及台灣;估計中國經濟將萎縮7%,台灣經濟恐將萎縮近40%。

其他地區也會有經濟產值損失,報告預測,東南亞及大洋洲所受的影響最明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