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粽脹氣是「糯米難消化」?營養師搖頭 曝端午3大迷思

肚子痛,經痛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吃粽子會脹氣不是因為糯米難消化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有些人不敢多吃粽子,但不是怕熱量破表,而是認為糯米吃多了會脹氣。對此,營養師團隊「好食課」破解迷思,指出糯米其實消化速度很快,並解釋脹氣原因。

粉專「好食課」分享「【#一張圖懂吃】端午三大迷思!營養師一次破解給你聽」,首先是「吃粽脹氣是因糯米難消化?」營養師林世航就表示,糯米富含支鏈澱粉,相較於直鏈澱粉,支鏈澱粉接觸分解酵素的面積較多,所以其實消化速度很快,血糖容易飆升,提醒有血糖控制問題者要格外注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至於會脹氣的原因有兩點,一是因為消化過快,導致腸道一時有大量醣類給細菌發酵、產氣,所以才容易脹氣二是粽子通常份量大,又富含油脂,容易延長食物停留於腸胃的時間,所以有腹脹感

第二點迷思則是「端午喝雄黃酒辟邪除蟲?」營養師林世航直搖頭,恐怕「邪還沒除先升天」,「雄黃是一種富含硫及砷的礦石,加熱會產生三氧化二砷,也就是砒霜,飲用後容易有上吐下瀉,嚴重甚至會影響神經細胞,導致器官壞死!」

最後的迷思則是「端午正午才可立蛋?」過去流傳端午正午太陽直射北半球,蛋會同時受到地心引力及太陽引力牽扯,所以較好立蛋,營養師林世航就笑說,其實1年365天皆可立蛋,「這些引力對於蛋的影響不大,重點在於雞蛋本身的摩擦力與重心。」

※本文獲「好食課」授權引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