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瑞芳、萬里區漁會榮獲全國最佳推廣卸魚申報團體獎

▲新北瑞芳、萬里區漁會榮獲全國最佳推廣卸魚申報團體獎。(圖/新北市漁業處提供)

▲瑞芳、萬里區漁會分別榮獲卸魚申報獎全國第1、5名。(圖/新北市漁業處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市瑞芳及萬里兩區漁會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「111年度全國最佳推廣卸魚申報有功團體獎」殊榮,市長侯友宜於14日市政會議頒發獎盃,感謝漁會對產業及社會的卓越貢獻,也讓大家一起分享榮耀。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為掌握漁業資源動態,訂定「沿近海漁船卸魚聲明書申報管理規定」,規定總噸位10噸以上漁船及從事管制性漁業漁船(例如魩鱙、飛魚卵、鎖管棒受網、鯖鰺漁業、白帶魚船團漁船等)應申報每作業航次之作業期間、卸魚種類及數量、目視鯨豚數量、漁獲流向等資料。

▲新北瑞芳、萬里區漁會榮獲全國最佳推廣卸魚申報團體獎。(圖/新北市漁業處提供)

▲侯友宜為表揚萬里區漁會卸魚申報有功。

瑞芳區漁產以鯖鰺(鯖魚、竹筴魚)、鎖管(小卷)、帶魚(白帶魚)為大宗,萬里區漁產主要為鎖管、帶魚、蟳蟹(萬里蟹),並有魩鱙(魩仔魚)漁業,兩區漁會積極推動所屬漁船進行卸魚申報,除了紙本申報之外,亦鼓勵使用手機APP電子申報,經漁業署評比111年度全國各區漁會卸魚申報情況,瑞芳區漁會名列全國第1;萬里區漁會名列全國第5,雙雙榮獲111年度全國最佳推廣卸魚申報有功團體獎。

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表示,以前申報資料要用紙本手寫,還要檢送市府轉給漁業署,比較麻煩,近年透過漁業署及新北市漁業處的輔導,及漁會積極教學,漁民現在都直接用APP申報了,方便又節省資源,漁會將持續輔導漁民進行卸魚申報。

▲新北瑞芳、萬里區漁會榮獲全國最佳推廣卸魚申報團體獎。(圖/新北市漁業處提供)

▲侯友宜為表揚瑞芳區漁會卸魚申報有功。

萬里區漁會總幹事許順發表示,經過漁會、新北市漁業處及漁業署的強力宣導,其實現在的漁民都知道要申報,也願意配合,抓多少就報多少,這樣每年的漁產量變動才會貼近事實,政府也能根據數據制定漁業管理政策。

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,目前卸魚申報的方式有三種,可透過紙本、手機App及電子磅秤應用程式等方式填報,其中以使用手機App填報較為便利、即時,鼓勵漁民朋友們多多使用。

張麗珍說,透過卸魚申報制度,政府可蒐集第一手漁業資源動態資訊,可作為漁業政策規劃與管理之重要依據,呼籲漁民朋友們持續配合申報,本處將持續宣導及輔導漁會申報,以落實責任漁業,促進漁業永續經營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基北北桃1200月票7/1啟動 謝國樑盼年底前建置「共享運具」

►瑞芳幼坑瀑布虎頭蜂螫傷1男1女 警消急拉封鎖線管制步道

►七堵室內兒童樂園今揭牌啟用 謝國樑:創造友善美好體驗

►基隆特教生身懷絕技 副市長邱佩琳頒獎嘉勉

►七堵室內兒童樂園6/2啟用 謝國樑提前開箱4大主題遊戲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