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對門調查報告出爐 認定英國前首相強生誤導國會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英國前首相強生「派對門」陰影揮之不去,依據下議院跨黨派的特權委員會15日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,強生在新冠防疫期間違反規定舉辦派對這方面故意誤導國會,史無前例,建議停職90天,但既然強生已辭去議員一職,那麼就不該擁有前議員通行證。對此,強生也發布1700字長文反擊。

綜合BBC、衛報等報導,這份3萬字調查評估報告措辭嚴厲,點名強生多次誤導國會,構成嚴重藐視,參與濫用職權和企圖恐嚇委員會的活動,且加上強生當時位居首相之位,是整個政府最高級別成員,藐視行為顯得更加嚴重,「首相被發現故意誤導下議院,這是史無前例的」。

特權委員會認為,強生的違規行為嚴重足以建議停職90天。不過這項建議很大程度上為象徵性,因為強生9日就宣布辭去國會議員的職務,痛批調查委員會對他進行政治迫害。委員會也稱,既然強生已經辭職,那他不該獲得進入國會議場的前議員通行證,也就是禁止他有限度進入國會,包括吃午餐、見前同事。

在調查報告公布後,強生也發布一份略帶憤怒的1700字聲明回擊,稱他錯誤相信特權委員會,「這對於國會議員及民主而言,是可怕的一天」,在極少數派希望他或她從下議院消失的情況下,沒有一名議員能躲過黨派仇殺或被以莫須有罪名驅逐。

強生也說,「我一點也不藐視國會或特權委員會應該做的重要工作」,特權委員會以此種反民主的方式使用特權,形同在這場長時間政治刺殺中補上最後一刀。

強生派對門醜聞(partygate)2021年爆發,被揭露在2020年至2021年間多次違反新冠防疫規定,參加超過法定人數的聚會,包括強生與10多人在唐寧街飲酒開趴,他的幕僚在首相官邸花園舉辦派對邀請100多名同事出席等,有知法犯法之嫌,引發民眾強烈反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