饑荒餓到背叛祖國!北韓10多人「搭漁船」脫北 穿越延坪島抵南韓

▲▼北韓漁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約10多名北韓人搭乘漁船「脫北」來到南韓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受到新冠疫情邊境封鎖政策影響,北韓(朝鮮)近來饑荒問題嚴重。最新消息指出,來自北韓的2戶家庭本月初搭乘一艘漁船,在西海(黃海)越過北方界線(NLL),並向南韓軍方表達「脫北」的意願,之後被引渡至京畿道某部隊接受調查,為2017年7月之後時隔6年再度有北韓民眾搭乘漁船脫北。

根據韓媒《東亞日報》,南韓多名政府消息人士昨(17)日透露,來自北韓的2戶家庭本月6日晚間搭乘一艘漁船,從西海(黃海)越過北方界線(NLL),並一路航行至南韓延坪島的西側,一舉一動被南韓的軍事設備偵測,保持高度警戒的南韓軍方隨即向海面派出兵力,並登上北韓漁船盤查,發現船上約10名上下的北韓人,其中包含兒童。

北韓人向登船檢查的南韓軍方表示,「我們(漁船)並非因為失誤才漂流到這裡來」,以明確的態度強烈表達其「投誠」(歸順,指脫北)的意願;直到7日凌晨,在確定全體船員皆有意願離開北韓,並確認無人出現「假意脫北」的情況後,南韓軍方將一行人上午送到首都圈的某部隊接受調查。

南韓最高情報機構「國家情報院」以及軍方、警方聯合針對10餘名脫北者實施更進一步的調查,包括這些脫北者在北韓的真實身份。南韓政府關係人士透露,從初步調查結果來看,這些脫北者中並沒有北韓軍人。

報導分析,時隔6年再度有北韓家庭不惜冒著新冠疫情下邊境尚未解封的風險,也要搭乘漁船越過北方界線脫北,其主要原因不排除和北韓境內嚴重的糧食缺乏問題有關,最近每位北韓軍人平均一天能分配到的穀物輛從620公克下降至580公克,本來位處食物配給順序金字塔頂端的軍人,其食物配給量也下跌至比照一般居民,顯見糧食嚴重缺乏問題所造成的影響正逐漸擴大。

據悉,依照南韓官方正式公開的紀錄,距離上一次北韓人搭乘漁船越過北方界線「脫北」的案例,已經是6年前的2017年7月,當時漁船上有5人,其中甚至是有民眾帶著家人一起脫北。

2019年6月,當時有4名北韓居民搭乘漁船越過東海(日本海)的北方界線,停靠南韓江原道三陟港,並在抵達後在港口周邊閒晃,然而防備鬆散的南韓軍方卻未能即時發現;同年11月,有兩名北韓人搭乘漁船在江原道一帶脫北,並向南韓表達投誠意願,然而最後被爆出兩人在北韓涉嫌殺人,因此最後遭到文在寅政府強制遣返。

 *北韓家庭搭乘漁船「脫北」案例

1987年,金萬鐵一家11人搭乘50噸級「清津號」脫北,途經日本、台灣,南韓曾派大使和蔣經國當局協商;2002年8月,3個家庭、共21人搭乘漁船在西海(黃海)脫北;2009年10月,一家11人搭乘小型漁獲船在東海(日本海)投誠;2017年7月,一家5人搭乘小型船隻在東海(日本海)投誠;2023年5月,2個家庭、10人上下搭乘漁船脫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