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洩文件曝「澤倫斯基建議占領俄城鎮」 華郵:與冷靜形象反差大

▲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《華盛頓郵報》獨家爆料,根據美國情報界攔截文件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私下提出大膽的攻擊行動,包括占領俄國邊境城鎮,以換取與莫斯科談判的籌碼等等。內文形容,這顯示出澤倫斯基的激進本性,與他抵禦俄羅斯殘暴攻擊的冷靜堅忍政治家形象相比,形成鮮明反差。

報導寫道,在某些情況下,澤倫斯基會壓抑下屬的野心,但在另一些情況下,他就是提議採取危險軍事行動的那個人。根據最高機密文件,澤倫斯基與幕僚及軍方領袖內部溝通時,曾於1月底提議占領俄國邊境城鎮,2月中旬提過炸毀俄羅斯原油輸往匈牙利的「友誼油管」(Druzhba pipelines),甚至希望拿到長程導彈,以打擊俄羅斯境內目標。

但華府官員也指出,澤倫斯基當時是在「表達對匈牙利的憤怒,因此可能做出誇張且無意義的威脅」。也有其他文件顯示,烏克蘭原定藉由庫德人秘密協助,攻擊敘利亞的俄國駐軍,但去年12月被澤倫斯基指示停止計畫。

▲▼澤倫斯基出席戰爭周年紀念儀式。(圖/路透)

▲澤倫斯基出席戰爭周年紀念儀式。(圖/路透)

澤倫斯基被問及是否建議占領俄羅斯部分地區時,駁斥美國情報界的說法是「幻想」,被問及是否考慮使用長程導彈打擊俄國目標時,也強調這不是烏克蘭想要的,「我們國家沒有人下令攻擊或打擊俄羅斯領土。」他表示,優先目標是把軍援用於解放烏克蘭領土,但也保留探索一系列軍事選項的權利,「我和許多將領一起工作,而這些都是我的私人對話。」
 

《華盛頓郵報》指出,五角大廈4月爆發大規模洩密案,該報獨家取得一部分先前未披露的最高機密文件,並出版為獨家報導。美軍高階領袖聽取上述簡報時,沒有質疑材料真實性,儘管目前尚不清楚華府是否與盟友分享攔截資訊,但澤倫斯基持續獲得西方強力支持,也沒有跡象顯示烏軍使用西方武器打擊俄國領土。

▲▼澤倫斯基抵美訪問與拜登會談。(圖/路透社)

▲澤倫斯基抵美與拜登會晤。(圖/路透)

華府長期擔心烏克蘭衝突失控,迫使美俄這兩個全球最大核武國陷入災難性對峙,因此自開戰以來,拜登一直表示美國「不鼓勵或允許烏克蘭在境外發動攻擊」,儘管給予基輔數十億美元的先進武器,卻始終拒絕提供射程達185英里(近300公里)的「陸軍戰術飛彈系統」(ATACMS)。

拜登政府表示,澤倫斯基被攔截的言論,不是拒絕提供長程導彈的原因。一名國防部官員匿名透露,「烏克蘭一再承諾,在需要對抗俄羅斯侵略時,會負責任地部署美國提供武器,而我們相信這種情況將持續下去。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(Mark Milley)3月表示,不提供長程導彈的其中一個原因是,美國用於自我防衛需求的ATACMS「相對較少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