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文凌/美總統候選人波頓的肩膀怎麼了

▲▼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在寓所接見「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(John Bolton)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75歲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波頓(John Bolton)日前訪台時,右上肢吊在護肩上,最可能是骨骼及軟組織的問題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今年是十分熱鬧的一年,國內固然爭吵不休,口水不斷,國外友人也是絡繹不絕於途。政治非人民關心的第一要務,但是人民的健康就是重中之重了。日前,美國總統候選人波頓(John Bolton)訪台時,他的右上肢是吊在護肩上,似乎沒有影響生活,依舊生龍活虎,四處奔波。但他的肩膀怎麼了?為什麼要吊著呢?

波頓今年75歲,已經是老年人口,就肩膀而言,最可能的問題不外乎是骨骼及軟組織的問題。以骨骼而言,已是老年性骨質疏鬆的好患年齡,通常也易合併肌肉缺乏問題,也就是「骨鬆肌少」。只要不小心跌倒,或是用力不當,十分容易造成特定部位的骨折,如股骨之股骨頸、轉子間等的髖關節骨折、腕關節的遠端撓骨骨折,或是肩膀的近端肱骨骨折。

其共同特點均為長骨的骨幹末端,叫骨骺。因為骨幹是緻密骨,所以較硬,骨鬆較慢,而末端之骨骺則漸漸轉為以海綿骨為主,骨鬆較快,一旦有外力介入,則會在骨鬆較嚴重的地方斷裂,而且骨骺也往往是許多大肌肉的附著處,所以在肌肉拉扯下,往往造成粉碎性骨折。即使要手術,難度也大幅提高,若放任不理,長期併發症十分嚴重。以髖骨折為例,一年內死亡率和乳癌末期患者死亡率差不多。因為老年人一旦無法站立走動,躺久了,屁股會爛,肺部會發炎,腸胃道也容易出血,所以一定要盡早手術予以固定,以期將來早日活動,才能漸漸恢復。

在軟組織問題上,60歲以上族群以旋轉肌斷裂最多。旋轉肌包括4條肌肉,但斷裂以棘上肌和棘下肌較多。其實有30%的旋轉肌斷裂患者是沒有症狀,一旦有症狀,往往是一連串考驗的開始。這是一個以退化為主的問題。急性外傷斷裂的機率雖然有,但不高,多數是高能量傷害,所以旋轉肌退化會一直進行下去。隨著破裂加大,功能退化及疼痛也會漸漸嚴重,病人往往四處求助,按摩、針灸、復健、打針、各種各樣的製劑、PRP、SVF、幹細胞,再加上求神拜佛,卻還是時好時壞。尤其夜深人靜時,根本徹夜難眠。

通常會在一次微小的外傷後,終於肩關節無力了。破裂處終於無法為其他肌肉代償,可能是破壞處發炎及退化太嚴重,也可能是破裂已經過大,或者根本肌肉已經吸收殆盡,蕩然無存。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,以微創關節鏡手術均可以修復。基本上,恢復也十分快速,不舒服感也遠低於傳統手術,只是退化仍會進行,因此如何在手術後,用更多方法來解決,則是進行中的任務。但不外乎施以生長因子、施以幹細胞、施以細胞外基質等。

波頓仍然戴著護肩,代表在術後三個月內,又生龍活虎,加上可以坐遠程飛機,所以微創手術的可能性較高,應該是旋轉肌斷裂。台灣已經走到老年化社會,如波頓一樣的年長患者相當常見,但也別擔心,好好治療,仍然會恢復健康。

好文推薦

葉文凌/小心!天冷筋真的會斷

葉文凌/打高爾夫球會受傷嗎

葉文凌/健保好還是自費好

●葉文凌,醫師,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,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!

給說法/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告訴6月期限 法界:過了就GG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雷皓明/「打我啊笨蛋」 你真打?

蔡正傑/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

雷皓明/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?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雷皓明/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

雷皓明/陳喬恩酒駕十萬就交保?

劉時宇/公務員可以兼職嗎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