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市府喊話「基捷延2年通車才合理」 鐵道局:盼一起拚2032年通車

▲基隆捷運地方負擔額暴增 謝國樑籲比照機捷「中央全額負擔」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市府爭取基隆捷運地方分攤期程更寬鬆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交通部鐵道局今(2日)審查「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」綜合規畫期末報告,基隆市認為都市計畫變更期程不符實際進度,應推遲至少2年,2032年通車應延至2034年通車才合理;另財務分攤須更寬鬆期限。交通部鐵道局表示,基隆市現行就可同步啟動都市計畫變更作業,盼朝2032年通車一起努力。

基隆市政府今指出,「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」綜合規劃期末報告中,有關都市計畫變更期程預計明(113)年中旬完成,不符目前實際進度,綜規今年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啟動都市計畫變更,估計要2年時間,之後還要2年內完成土地徵收,之後才能動工,相關時程應跟著延後2年,交通部推估基隆捷運最快民國121年通車,應推遲至民國123年才合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基隆市負擔53億元,根據基隆市估算,負擔金額約有61億元,基隆市長謝國樑則表示,希望在5月底、6月初拜會交通部長王國材,爭取在財務分攤上更寬鬆期限。

交通部鐵道局長伍勝園表示,都市計畫變更不需要等綜合規劃提報行政院後才啟動,現在就可以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作業,基隆市原本規劃用開發方式無償取得土地,後來改為一般徵收,因此之前尚未啟動耽擱了,不過現在就可以啟動,且綜合規劃提報行政院前,都市計畫就要報到地方都市計畫委員會,希望中央地方一起努力,拚按照原訂時程,提早通車,服務民眾。

針對基隆市爭取分攤更為寬鬆,伍勝園指出,針對基隆市希望分攤款拉長年期,鐵道局也會跟交通部說明和反映地方訴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