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民悲歌!「1年800具遺體」沖上岸 突尼西亞太平間、墓地全爆滿

▲▼ 2020年11月一起移民船難,一艘離開利比亞的橡皮船翻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2020年11月一起移民船難,一艘離開利比亞的橡皮船翻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北非突尼西亞海邊每天都有數十具難民遺體被沖上岸,醫院、停屍間和墓地不堪負荷。斯法克斯省(Sfax)光是去年一年就發現逾800具,今年以來已有300多具,葬禮幾乎每天舉行。但當局沒有義務確認死者身分,許多難民淪為無名屍,還有許多人出海遇難後就此消失,屍體從未尋獲。

《衛報》報導,根據聯合國數據,2023年前3個月是2017年以來試圖穿越地中海中部的偷渡者死亡數最高的一年,愈來愈多載有難民的船隻在海上失事,導致突尼西亞海邊天天可見遺體,其中不乏兒童及孕婦。但突尼西亞已經沒有足夠的空間埋葬,正考慮建造新的墓地。

根據突尼西亞紅新月會,去年光是斯法克斯省就有800多具,今年以來已有300多具,為減輕醫院壓力,幾乎每天都得舉行葬禮,太平間屍滿為患,許多市政墳場都用來埋葬難民,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墓地更是一位難求。斯法克斯省與衛生當局緊急召開會議,尋求解決方案,包括迅速規劃一塊移民墓地,並提供冷凍卡車運屍以免腐爛。

▲▼ 突尼西亞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難民。(圖/CFP)

▲ 突尼西亞境內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難民。(圖/CFP)

今年已有逾3.5萬人抵達義大利海岸線,幾乎是去年的4倍。過去一個月來,試圖偷渡到歐洲最南端義大利小島蘭佩杜薩島(Lampedusa)的難民船大幅增加。根據聯合國難民署數據,年初以來有近2萬名移民離開突尼西亞,約1.55萬人離開利比亞,但愈多人離開意味著愈多人死亡,義大利與馬爾他也面臨救援不力的指控。

致力研究移民死亡情形的組織Mecmi副研究員福瑞(Filippo Furri)指出,突尼西亞接收與管理屍體的體系沒有做好準備,且法醫驗屍目的是確認死因,沒有義務確認身分,因此若家屬未通報失蹤,便會淪為無名屍。

義大利熱那亞大學人類學家梅奧(Silvia Di Meo)指出,試圖偷渡地中海而死的人數遠遠超過已確認身分的屍體數量,許多「幽靈船」沉船及死亡事件沒有登上全國媒體,據家屬說法,許多遇難者遺體不曾在岸上或海上找到。

辨認死者身分的任務非常複雜,因為遺體被發現時身上大多沒有證件,且已經腐爛,代表已經泡水多天。也沒有官員願意公布死者姓名,因為這伴隨著責任,會為仕途帶來汙點。

▲▼ 突尼西亞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難民。(圖/CFP)

▲ 難民聚集在國際移民組織辦公室外。(圖/CFP)

義大利與馬爾他為歐盟成員國,依國際法有義務出手救援地中海中部尋求庇護的難民,卻被指控未及時回應船隻求救訊號。

利比亞海岸警衛隊2017年以來持續在地中海巡邏,也與義大利達成協議,授權義大利將難民送回國。救援機構聲稱,他們回國後遭受酷刑與虐待。

突尼西亞如今已經超越利比亞,成為移民主要中繼點,總統賽義德(Kais Saied)強行通過賦予他廣泛行政權的新憲法,鎮壓政敵及非洲移民,2月21日發表種族主義演說,聲稱從外地湧入的非法移民是顛覆國家的國際陰謀一環,導致住在該國的非洲移民被邊緣化。

演說過後不久,從撒哈拉以南逃往突尼西亞尋求庇護的難民被趕出家園,整個社區遭到突襲。救援人員指出,包括來自葉門及蘇丹的難民紛紛搭乘劣質的金屬船離開突國,其中許多至今下落不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