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到首相遇襲電話 日本「鰻魚丼大臣」先吃飯…一句話解釋又炎上

▲劍持屋的鰻魚飯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公安大臣強調「很期待吃鰻魚飯」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輔選遇襲,遭投擲爆裂物,距離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刺殺隔不到短短一年,但負責維安工作的國家公安委員長谷公一25日上談及此事時,竟說當天接到警方電話通知岸田遇襲之後,他正在準備享用一碗美味的鰻魚飯,「我還是好好地吃下了鰻魚飯…」在野黨痛批此番失言是「政權鬆懈」。

岸田文雄15日在和歌山縣輔選演講遇襲,遭投擲爆裂物,所幸及時撤離現場沒有受傷。根據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國安委員長谷公一25日在一場自民黨議員宴會上致詞時提及,15日那天,他正在高知縣視察,「聽說(高知縣)四萬十市能吃到美味的鰻魚飯,我很期待」,當他正要開動時,就接到警方來電,通知他岸田遇襲,雖然發生了這樣的事情,「我還是好好地吃完了鰻魚飯…」

▲▼日本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谷公一被封「鰻魚丼大臣」。(圖/翻攝國家公安委員會)

▲公安首長谷公一失言被封「鰻魚丼大臣」。(圖/翻攝日本國家公安委員會)

事實上,谷公一也是5月將舉行的G7廣島峰會的警備工作負責人。谷公一「吃鰻魚飯」一席言論立即引發在野黨抨擊「非常不負責」、「此事顯示出岸田政府懈怠」,要求他應該為失言辭職下台,立憲民主黨參議員宮口治字也在26日的參議院會議上質疑,「能讓這種沒有危機感的人擔任安保工作嗎?」要求立即撤換「鰻魚飯大臣」(或稱鰻魚丼大臣)。

據報導,面對在野黨開砲「鰻魚飯大臣」,岸田文雄在國會上則回應,拒絕在野黨撤換谷公一的要求,希望他繼續履職。另外,谷公一則在26日回應,稱自己口才不好,導致言論被誤解,將會繼續努力工作,「無論如何要吃的飯還是要吃」,但這番言論又再度引發輿論撻伐。

▲▼ 岸田前往和歌山市漁港助選,一名黑衣男子投擲煙霧彈被逮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和歌山遇襲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