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試射「新武器」火星-18型!核武威脅更具隱蔽性 金正恩超滿意

▲▼北韓13日上午7時在平壤試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「火星-18型」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13日上午7時在平壤試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「火星-18型」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北韓(朝鮮)於13日上午7時23分從首都平壤附近試射1枚新研發、採用固態燃料的洲際彈道飛彈(ICBM)「火星-18型」,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更帶著妻小和胞妹前往視察,威脅要讓敵方處於極度不安和恐懼的狀態。昨(14)日,北韓官媒公開一系列影像,包括導彈各節分離的畫面,而冷發射更能保證高度隱蔽性。

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指出,軍方偵測到北韓於13日上午7時23分在平壤朝向東海(日本海)發射一枚ICBM火星-18型,該款導彈型號首次出現於北韓官媒報導中,飛彈以高角度發射後飛行約1000多公里墜落於東海(日本海)。

▲▼北韓13日上午7時在平壤試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「火星-18型」。(圖/路透)

▲▼北韓13日上午7時在平壤試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「火星-18型」。(圖/路透)

根據北韓官媒《朝中社》,北韓13日發射核心主力、被賦予履行戰爭遏制力最高使命的新型ICBM「火星-18型」,報導雖未公開飛彈的發射時間點、地點、飛行距離、最高高度等具體數據,但卻表示驗證了高功率固態燃料多段引擎的性能和分離技術,用以評價新型戰略武器系統的軍事效用,金正恩對試射結果感到滿意。

該枚導彈先是以標準彈道飛行模式(正常角度)飛行,而第2、3節火箭則以高角度飛行並分離,第1節導彈墜落於咸鏡南道金野郡虎島半島外海10公里、第2節安全墜落於咸鏡北道漁郎郡東側外海335公里,導彈性能達到當初設計時的要求。南韓《韓聯社》分析,此舉是為了控制導彈的飛行距離。

▲▼火星-18型發射升空後陸續實施第1段、第2段的分離。(圖/路透)

▲▼火星-18型發射升空後陸續實施第1段、第2段的分離。(圖/路透)

▲▼火星-18型發射升空後陸續實施第1段、第2段的分離。(圖/路透)

從北韓《朝中社》公開的相片中,可以看到金正恩帶著妻子李雪主、二女兒金主愛、胞妹金與正一同前往視察導彈試射,其中金正恩手上拿著香菸、金主愛則是穿起和上次視察時同款的黑色高級名牌外套

金正恩表示,ICBM火星-18型的研發能夠大幅改編戰略性戰爭遏制力,不僅能高度發展核反擊態勢的效能,更能使軍事戰略實用性產生更具攻勢的變革。《韓聯社》分析,採用固態燃料的火星-18型和先前採用液態燃料的ICBM相比,能夠大幅縮減發射準備時間、發射時具高度隱蔽性,且北韓此次試射更運用隧道遮掩,有效讓南韓的導彈攔截系統「3軸殺傷鍊」失靈。

▼金正恩帶著妻子李雪主、二女兒金主愛、胞妹金與正13日視察火星-18型試射。(圖/路透)

▲▼金正恩帶著妻子李雪主、二女兒金主愛、胞妹金與正13日視察火星-18型試射。(圖/路透)

▲▼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3日帶著二女兒金主愛視察火星-18型試射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叼著菸,13日帶著二女兒金主愛視察火星-18型試射。(圖/路透)

南韓統一研究院北韓研究室長洪敏(홍민,音譯)分析,此次針對ICBM火星-18型首度進行試射,意味著北韓欲將火星-12、13、14、15、17型的液態燃料ICBM,全部替換成固態燃料。

此次北韓發射時同樣採取在移動型發射車(TEL)實施「冷發射」(cold launch)的方式,將導彈彈射升空後才點燃引擎(發動機),此舉能夠使發射系統不用承受點燃導彈時產生的高熱火焰,不僅利於保證導彈飛行性能,更能增長發射系統的使用壽命。

▲▼北韓從地下隧道運出火星-18型,顯示該款飛彈具有讓敵方攔截系統失靈的高度隱蔽性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從地下隧道運出火星-18型,顯示該款飛彈具有讓敵方攔截系統失靈的高度隱蔽性。(圖/路透)

另外,火星-18型試射時產生的火焰顏色和樣式,更是與採取熱發射(hot launch)、液態燃料的ICBM火星-17型截然不同。火星-18型的火焰顏色為接近白色的黃色,且是往四周燃燒;而火星-17型則為紅色,火焰燃燒型態呈現蠟燭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