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塘改造變身「苦茶體驗園區」 食農體驗活動開放預約

▲新竹縣峨眉鄉活化後的農塘有助在地六級化產業發展,獲優良農建獎殊榮。(圖/水保局提供)

▲新竹縣峨眉鄉活化後的農塘有助在地六級化產業發展,獲優良農建獎殊榮。(圖/水保局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新竹縣峨眉鄉無負擔社區攜手合作,活化社區體驗場域裡數個坡地農塘,改善後全面提升蓄水量與灌溉面積,加值在地苦茶產業效益,落實各項環境友善措施,榮獲111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設施類獎項肯定,近期也結合食農教育,推出系列體驗活動。

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表示,坡地農塘已翻轉過去以農業灌溉為主的功能,而兼具滯洪、保水、沉砂及景觀營造等多元用途,更具有調適氣候變遷極端降雨衝擊的能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水保局台北分局長蔡金龍說明,活化後的農塘納為苦茶體驗園區範圍,並運用各項友善環境的柔性工法營造,像是回收底泥作為邊坡材料,搭配太空包、蜂巢格網及砌石工法穩定護坡以加速植生復育,串聯起淺山與農塘間的綠帶,使農塘兼具生態與遊憩機能,環境與產業發展共榮共好。

無負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守仁表示,社區內的數個農塘過去用於灌溉梯田,現卻因嚴重淤積陸化而逐漸消失,所幸在農村再生的協助下,活化改善,並調整灌排水路,使灌溉面積提升4倍、受益戶擴大8倍之多。

黃守仁說,農塘設施搭配社區推出的插秧樂、智慧茶園導覽、茶油特色餐等食農教育體驗,還有從採苦茶籽到榨苦茶油的一系列DIY活動,歡迎民眾預約體驗。(無負擔社區特色體驗行程預約:0932-939283黃理事長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