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MQ-9無人機「擦身掠過」俄軍戰機 空中第一視角疑曝光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軍MQ-9無人機(MQ-9 Reaper)14日遭俄國蘇愷-27戰鬥機(Su-27)撞擊螺旋槳後墜落黑海,遺骸目前尚未打撈起來。15日流出的一段影片顯示,疑似俄國飛行員的拍攝者坐在蘇愷-27駕駛艙,捕捉MQ-9從左側近距離掠過的畫面。

這段4秒鐘影片由親俄自媒體Fighterbomber在Telegram頻道分享,之後被多間媒體轉載,但真實性未獲美俄任何一方證實。

美國軍事網站《動力》(The Drive)指出,2者飛行速度似乎相差很大,可能是碰撞原因之一,例如無人機調整速度或飛行航線時,被蘇愷-27飛行員無意間撞上。熟悉MQ-9操作的消息人士透露,即使只是微小功率改變,都可能導致這架無人機很快地減速。

▲▼疑似俄國飛行員的拍攝者坐在蘇愷-27駕駛艙,捕捉MQ-9從左側近距離掠過的畫面,但真實性未獲證實。(圖/翻攝Telegram@/fighter_bomber)

▲▼疑似俄國飛行員的拍攝者坐在蘇愷-27駕駛艙,捕捉MQ-9從左側近距離掠過的畫面,但真實性未獲證實。(圖/翻攝Telegram@/fighter_bomber)

▲疑似14日MQ-9近距離掠過蘇愷-27的畫面在網路瘋傳,但真實性未獲證實。(圖/翻攝Telegram@/fighter_bomber)

《動力》指出,影片並未拍到俄軍的侵略性或不安全行為,例如直接飛到無人機前面傾倒燃料並撞擊螺旋槳,但目前還無法確認這就是14日碰撞事件畫面,也可能在完全不同的時間地點拍下,因為MQ-9經常出現在黑海上空,多次被俄軍攔截也不足為奇,此外也需要更多證據才能判斷,俄軍是否試圖擊落無人機,或者僅為誤判。

有人質疑影片是飛行模擬軟體的電腦合成影像(CGI),但《動力》從飛行員頭盔反射、帶手套的雙手、駕駛艙玻璃污漬等線索研判,這很可能是真實拍攝。

五角大廈形容俄軍攔截的行動魯莽又不專業,一名美軍官員看過MQ-9回傳影片後說,俄軍飛行員「衝向無人機」後「失去控制」並且撞上螺旋槳,「這不是你會看到一名專業飛行員做的事。」美方尚未正式宣布無人機是否被刻意擊落,一名空軍官員表示,「有人刻意干擾MQ-9,但這次碰撞似乎只是無能的行為。」

對此,俄羅斯國防部宣稱沒有發生碰撞,而是無人機進行激烈操作後失控墜海,他們也將試圖打撈無人機殘骸。但美方表示,他們在墜毀之前已經遠端刪除MQ-9的機密軟體,防止莫斯科竊取情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