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將與習通話 強調AUKUS潛艦「核動力≠核武」不怕北京視為侵略

▲▼ 2012年2月14日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,在白宮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握手。(圖/路透)

▲2012年習近平訪美,在白宮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握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13日宣布「英美澳三方安全聯盟」(AUKUS)最新計畫細節,包括2030年代初期開始,向澳洲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,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野心。他強調潛艇將是核動力而非裝備核武,「這些船上不會有任何種類的核武」,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國把AUKUS潛艦協議視為侵略行為時說「不」,並且預期很快與習近平通話。

拜登、英國首相蘇納克(Rishi Sunak)、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13日在美國聖地牙哥海軍基地公布AUKUS計畫細節。他說,這是與美國2個「最堅定、最有能力盟友」致力建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一部分。

蘇納克形容這是「一段強大的夥伴關係」,「這首次意味著3支潛艇艦隊將在大西洋及太平洋合作,保持我們海洋的自由…在未來數十年。」艾班尼斯表示,「AUKUS協議是澳洲史上對於國防能力的最大一筆投資,強化澳洲的國家安全及我們區域的穩定。」

▲▼美國海軍核動力攻擊潛艦「春田號」最近停靠南韓釜山。(圖/Facebook/U.S. Navy Korea)

▲美國海軍核動力攻擊潛艦「春田號」。(圖/Facebook/U.S. Navy Korea)

《路透社》寫道,AUKUS是華府自1950年以來,第一次與他國分享核動力技術。一名澳洲國防官員表示,這項計畫到了2055年將耗資3680億澳元(約新台幣7.4兆元)。

根據聯合聲明,澳洲將向美國購買3艘美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(Virginia-class submarine),由通用動力公司(General Dynamics)於2030年代初期打造,如果必要還可再多買2艘。他們還將推出「三方開發」的SSN-AUKUS新等級潛艦,運用美國尖端科技,並由英國及澳洲生產運作。英澳分別預計在2030年代末期、2040年代初期收到第一艘SSN-AUKUS潛艦。

此外,美國官員表示,美英潛艦最快2027年部署於西澳大利亞(Western Australia),協助船員並且強化威懾,包括4艘美國潛艦及1艘英國潛艦。實際上,計畫第一階段已經開始,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阿什維爾號(Asheville)正在訪問西澳大利亞的珀斯(Perth)。

對此,中國譴責AUKUS是核擴散的非法行為,澳洲也因為突然取消購買法國傳統潛艇而惹惱對方。不過,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10日指出,北京的軍事建設也包括核動力潛艇,「我們針對AUKUS和他們進行溝通,尋求更多關於他們意圖的資訊。」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(Richard Marles)說,澳洲也曾向中國提供潛艇協議簡報,但沒有收到北京任何回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