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年逾200場火災!孟加拉洛興雅難民營大火 燒毀1.2萬人家園

▲▼孟加拉東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爾(Cox’s Bazar)的洛興雅(Rohingya)難民營5日下午嚴重火災。(圖/路透)

▲孟加拉的洛興雅少數民族難民營5日下午發生嚴重火災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孟加拉東南部邊境一處洛興雅(Rohingya)穆斯林難民營5日下午發生一場大火,當地住著100多萬緬甸洛興雅難民,遭惡火襲擊的11號營地約有2000個避難所一夕燒毀,約1.2萬人無家可歸。孟加拉當局記錄顯示,自2021年至2022年的兩年間,洛興雅難民營就發生過大大小小共222起火災。

▲▼孟加拉東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爾(Cox’s Bazar)的洛興雅(Rohingya)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▲越境逃至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的洛興雅難民。(資料照/路透)

綜合美聯社、路透社報導,孟加拉救濟和遣返委員拉曼(Mohammad Mizanur Rahman)表示,這場大火發生在東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爾(Cox’s Bazar)的一處難民營,火勢迅速吞噬了用竹子與防水油布搭建的簡易住所,大約2000個避難所被燒毀,導致1萬2000名受迫流離的緬甸公民再次無家可歸。

科克斯巴扎爾警方表示,目前尚未估計損失,但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告。聯合國難民署(UNHCR)孟加拉分支在推特發文稱,洛興雅難民的志工們正針對火災做出反應,難民署機構與合作夥伴也在提供支援。

▲▼孟加拉東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爾(Cox’s Bazar)的洛興雅(Rohingya)難民營5日下午嚴重火災。(圖/路透)

▲科克斯巴扎爾的難民營5日火災,造成上千個簡易避難所付之一炬。(圖/路透)

育有6個孩子的40歲父親烏拉(Selim Ullah)表示,他什麼都挽救不了,「一切都燒成灰燼,許多人無家可歸,我不知道我們還會遭遇什麼。我們當時在緬甸面臨很多問題,房子都被燒毀了。而如今又再次發生。」

事實上,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過去火災頻傳,孟加拉國防部上月報告稱,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的兩年間,洛興雅難民營就發生了222場火災,其中包含60起縱火事件。2021年3月一場最嚴重火災燒光一整區定居點,造成至少15死、5萬人流離失所。

▲▼孟加拉東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爾(Cox’s Bazar)的洛興雅(Rohingya)難民營5日下午嚴重火災。(圖/路透)

▲孟加拉數十年來約已湧入100萬名洛興雅難民,而難民營卻火災頻傳。(圖/路透)

過去數十年來,已有100多萬洛興雅難民從緬甸逃到孟加拉,其中有多達74萬人是在2017年8月緬甸軍方發動殘酷鎮壓後開始越境,2021年軍方掌管政權以來緬甸局勢持續惡化,連帶導致試圖遣返難民的行動失敗。

美國政府2022年證實,緬甸軍方對洛興雅少數民族進行系統性鎮壓,對平民實施大規模暴行,更直批這樣的壓迫相當於種族滅絕。報導解釋,信仰伊斯蘭教的洛興雅穆斯林在以佛教信仰為主的緬甸,遭受廣泛歧視,大多數人被褫奪公民身分和許多權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