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落軌意外頻傳「為何不學捷運加裝月台門」? 內行點2大難關

▲▼火車,台鐵,區間車,搭車,通勤,趕車。(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▲原PO好奇,為何台鐵不加裝月台門。(示意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台鐵落軌意外頻傳,一名網友就好奇,捷運裝設月台門已經被證明可以有效防止落軌意外,為何台鐵站數以及載客量更多,卻不設置月台門防範落軌意外再發生?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,內行人就點出有2大難關要克服,因為台鐵車種多,加上靠司機人工停站,難免停靠位置不一,裝設月台門反而麻煩。

原PO以「為何捷運有月台門,但台鐵沒有?」為題在PTT發文,表示先前妹妹在板橋火車站碰到落軌事故,雖然沒有目擊到事發經過,但至今仍心有餘悸。聽聞此事讓他覺得很奇怪,捷運月台都有設置月台門,也被證明能有效防止落軌事故,但台鐵的站數和載客量比捷運及高鐵還多,「為何沒普及設置月台門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,不少網友紛紛留言「你知道台鐵全台用要花多少錢嗎」、「台鐵光月台高度就整死人了,確定要叫他們做月台門?」「就算是日本也不是全部都有月台門,也只能在都市客流量大的車站才有做的必要」、「沒錢裝,列車都還沒換完」、「台鐵先做月台遮陽避風亭比較實際」、「因為非常貴。大阪也是最近幾年才開始裝的,有些地方只用簡易繩」。

也有內行人指出,因為台鐵車種多樣加上人工停車,靠站位置難免會有落差,「台鐵一堆車種門的位置不同」、「每一種車都不一樣怎麼做門,而且停不準」、「捷運有停車輔助可以停準,台鐵靠司機停」、「台鐵車種多,很難」、「火車不是單一規格」、「台鐵停車那麼不準,我看要整排都是門」、「捷運只有固定車種,台鐵很多不同的」、「我也覺得車種和車節和停不準是很大的問題吧,光區間車和自強號門就差別很大,火車也辦法停的很準」。

事實上,針對台鐵裝設月台門問題,先前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已請台鐵研議加裝月台門一事,但台鐵總共有23種車種,會有月台門無法對準的問題,可能會參考日本垂直上下的月台門。台鐵局長杜微表則指出,台北車站月台要加設月台門需要分兩階段,要先把台鐵台北站月台高度提升到與列車車底板高度後,才有辦法做月台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