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神物蛋白質比雞蛋高!營養師激推:減肥最讚零嘴

▲▼ 雞蛋,蛋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近日台灣缺蛋問題引起討論,有營養師建議,可以改吃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近日台灣傳出缺蛋的消息,不少民眾排隊買蛋,因此也有賣場祭出限購令。對此,營養師馬鳳吟表示,雖然買不到蛋令人苦惱,但也能用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來替代,尤其是營養豐富的毛豆,不僅蛋白質含量超越雞蛋,還有許多營養素,更能用來做多種好吃的料理,建議買不到蛋的民眾可以參考看看。

馬鳳吟在臉書上表示,蛋白質是人體重要的三大營養素之一,擁有的功能都十分重要,不但可以建造、修補組織,還能維持人體酸鹼平衡、水平衡,更能夠幫助營養素運輸,以及構成酵素、激素、抗體等,對人體來說不可或缺,且如果攝取足夠的蛋白質,還有助於減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馬鳳吟提到,依據目前的標準,蛋白質的建議量已往上增加,包含高齡者在內,19歲以上的成年人,建議男性每天攝取70克、女性每天攝取60克的蛋白質,若以體重來計算,則是每公斤攝取1到1.2克的蛋白質,如果正在減重,則是建議攝取每公斤1.5克蛋白質。

馬鳳吟說,足夠的蛋白質能夠增加飽足感、降低對食物的慾望,還能夠穩定血糖,且蛋白質的產熱效應是澱粉的3倍,因此減重絕對不能餓到,必須吃到足量蛋白質、蔬菜才能有好效果。

▲▼毛豆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馬鳳吟說,毛豆每100公克的蛋白質含量為13.8克,比雞蛋還要多,因此有「植物之肉」的美譽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馬鳳吟也列舉,無論是牛奶、肉類、海鮮、雞、鴨、豬、牛等食材,裡面都富含動物性蛋白質,而豆漿、豆腐、豆花、豆干、毛豆等食材,則富含了植物性蛋白質。

馬鳳吟提到,其中毛豆擁有豐富的蛋白質,每100公克的蛋白質含量為13.8克,甚至比雞蛋還多,也因此擁有「植物之肉」的美譽。此外,毛豆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能夠幫助排便、增加飽足感,且還有類黃酮化合物、皂苷及維生素C等抗氧化物,能去除自由基、有效抗氧化。

馬鳳吟說,毛豆除了是減肥期間的好零嘴,同樣也能拿來涼拌、拌炒豆干,或是製作成毛豆炒蝦仁、毛豆炒肉末等菜,無論怎麼變化都十分美味,真的買不到蛋,可以嘗試看看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