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嚴反菸草法來了!墨西哥16日起「全面禁菸」 店內展示香菸也NG

▲▼抽菸。(圖/路透)

▲墨西哥將自16日起落實全面禁菸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墨西哥將在當地1月16日頒布新的菸草控制法,除了全面禁止民眾在公共場所抽菸外,同時也將禁止菸草廣告、促銷與贊助,成為全球實施最嚴格反菸草法律的國家之一。

據BBC報導,不少拉丁美洲國家為了建立無菸公共場所,近年來積極推動更嚴格的菸草控制法,但墨西哥的新法被公認為是美洲最健全而廣泛的一個。該國2008年在酒吧、餐館和工作場所設立了無菸場所,但政府在2021年通過新法,自2023年1月16日開始,將禁止抽菸的場所擴展到所有公共場合,就連公園、海灘、飯店、辦公室和餐館都不例外。

除此之外,政府還將全面禁止菸草產品的廣告、促銷和贊助,這意味著香菸甚至不能在商店裡被展示出來,因此BBC將相關法律譽為「全球最嚴格的禁菸法律之一」。除了傳統香菸以外,電子煙和水煙也將受到更嚴格的新限制,導致不少「老槍手」未來只能在家中或其他私人住宅抽菸,也讓不少人對新法之嚴厲感到沮喪。

對於墨西哥大動作全面禁止民眾抽菸一事,泛美衛生局(PAHO)表示樂見其成,同時讚賞墨西哥政府打擊菸草的努力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也指出,菸草是世上最容易被預防的單一死因,因為美洲每年因抽菸或二手菸死亡的人數將近100萬人。然而,由於墨西哥警察的腐敗猖獗,不少人擔心警方不會對在公共場所抽菸的人處以真正的懲罰,而是會以此為藉口收受賄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