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色列大型研究「長新冠」患者 大多數症狀1年內會消失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▲研究顯示新冠肺炎輕症患者若出現「長新冠」症狀,大部分都會一年內消失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以色列一項超過30萬筆數據的大型研究顯示,新冠肺炎輕症患者若出現「長新冠」症狀,大部分都會在1年內消失。儘管這已是疫情以來的最大型研究之一,但仍有醫生表示,他們接觸過許多症狀超過1年的患者,尤其新冠重症病患更是如此。

根據CNN報導,以色列一項刊登在《英國醫學期刊》(The BMJ)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,新冠肺炎的輕症病患,若在病後出現長新冠(long Covid)的症狀,大多數在1年內就會康復;研究作者、以色列KI研究所(KI Research Institute)資深研究員米茲拉希(Barak Mizrahi)表示,「在絕大多數的患者中,輕症較不會導致嚴重或慢性的長新冠。」

長新冠目前定義為,在首次感染新冠肺炎後持續出現症狀超過四周;這項研究將輕症、未住院且有接種疫苗的患者,和未接種疫苗者、未確診者進行比較。賓州大學醫學院新冠後評估與恢復診所主任阿布拉莫夫(Benjamin Abramoff)也肯定了這項研究,但也指出並非每個人都適用。

阿布拉莫夫說,他的診所裡有很多症狀超過一年的長新冠患者,「對於那些確診重症的病患更是如此。」紐約大學康復醫學副教授懷特森(Jonathan Whiteson)也說,他的病患中,甚至有第一波未住院的輕、中度確診者,到現在都3年了還有明顯的症狀。

在這項研究中,以色列研究人員分析了30萬筆輕症患者的資料,資料平均年齡為25歲,其中51%為女性,並將時間段分為確診後30至180天、180天至360天,結果發現,不論在早期或晚期,出現腦霧、嗅覺和味覺喪失、呼吸問題、頭暈虛弱、心悸與咽喉炎的風險都非常大。

另外在早期較常出現胸痛、咳嗽、肌肉和關節疼痛,還有出現呼吸道系統疾病,而女性較常出現掉髮的情況。研究人員表示,嗅覺異常通常在9個月左右恢復,「不過,當它們出現時,注意力和記憶較容易受到影響。」

此外,研究顯示男女之間並無顯著差異,但兒童染疫的早期症狀比成人少;在新冠病毒差異的部分原始毒株SARS-CoV-2、Alpha變種病毒與Delta變種病毒間也無顯著差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