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將採購大批新疫苗 李秉穎估一定打不完:成本效益不高

▲0105周玉蔻李秉穎。(圖/翻攝自新聞放鞭炮)

▲李秉穎認為第四劑疫苗的成本效益不大。(圖/翻攝自新聞放鞭炮)

記者楊晏琳/台北報導

新型變異株不斷出現,因應疫情,政府今年將採購大批疫苗。不過醫師李秉穎表示,次世代疫苗主要是輕症保護效果,對重症保護效果不大,有重症危險因素、老人、出國旅遊等,可能才需要特別加強,直言此批疫苗「一定打不完。」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節目「新聞放鞭炮」專訪時指出,政府今年會採購大批疫苗,成分可能是用新型變異株製成的疫苗,「但我覺得這裡面一定打不完。」他坦言,針對後續是否應施打新疫苗作為追加劑接種,全世界目前都沒共識,ACIP也不知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表示,目前就是要「走著瞧」,就像先前定調打兩劑新冠疫苗即可,後來看看不太對,決定打三劑才算是完成基礎接種,再後來有新型變異株,就呼籲打次世代。

至於今年到底應不應該接種次世代疫苗,李秉穎認為,若已感冒化,就不一定要再追加;若是繼續流行、死亡率也高,就還要再追加。全世界若有共識或新規定,台灣就會考慮跟進,不過目前尚未知道何種疫苗政策最好。

「我推估成本效益不高,因大家都有免疫力了。 」李秉穎舉以色列為例,他們曾針對醫護人員第四劑疫苗的保護效果做分析。研究指出,雖然第四劑可減低感染風險,但對重症、死亡沒有效益,因這些打過三劑或四劑的人,都沒有人死亡。

「打三劑後你T細胞反應已經很健全,新變異株出來你也不太怕」,李秉穎表示,第四劑對重症死亡比率的效果很有限,就是減少輕症而已,但有無預防確診輕症,其實似乎也不大重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