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警方恢復衣著警告:女性在車內須戴頭巾

▲▼伊朗,頭巾。(圖/路透)

▲伊朗警方恢復衣著警告,要求女性在車內須戴頭巾。(圖/路透)

中央社

正當伊朗因宗教警察爭議引發的「頭巾革命」全國抗爭仍持續延燒,伊朗媒體2日報導,伊朗警察已經恢復警告民眾,女性甚至在汽車內也必須戴上頭巾。

另一方面,昨天傳出伊朗73歲異議記者薩米米(Keyvan Samimi)已經獲釋,但他的家屬2日對法新社否認這項消息。薩米米2022年12月曾從獄中發出訊息,力挺庫德族女子艾米尼(Mahsa Amini)之死引發的抗議活動。

22歲的艾米尼2022年9月疑似違反伊朗嚴格的女性穿著宗教規定,在首都德黑蘭遭到逮捕,卻在警方拘留期間於同月16日死亡,此後伊朗陷入全國性示威動盪。德黑蘭稱這些抗議行動是「暴亂」。

伊朗法斯通訊社(Fars)2日引述一名高階警官報導,伊朗警方正在「全國各地」執行納茲爾-1(Nazer-1)規範的「新階段」。納茲爾是波斯文「監視」的意思。

法斯通訊社指出,納茲爾規範涉及「在汽車內移除頭巾」的行為,2020年剛推行時,若車內出現這類行為,車主會收到違反衣著規定的簡訊提醒,並被警告若再犯將面臨「法律」行動。

▲▼伊朗頭巾革命100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伊朗去年頭巾革命100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不過,根據社群媒體上的貼文,伊朗警方這回似乎取消威脅採取法律行動。一則據稱是警方發出的訊息寫道:「在您的車內出現移除頭巾情況。有必要尊重社會規範,並確保這個行為不再發生。」

伊朗9月爆發示威潮後,德黑蘭街頭已越來越少見到宗教警察的白綠警車。無論在德黑蘭的高檔區或較溫和傳統的南邊郊區,都出現過不少女子沒戴頭巾也沒被警察攔下。

伊朗檢察總長蒙塔茲瑞(Mohammad Jafar Montazeri)據報2022年12月初表示,正式名稱為「指導巡邏隊」(Gasht-e Ershad)的道德警察已經廢除。但運動人士對他的說法存疑,因他似乎是在某個會議上隨口回答一個問題,而不是由管轄道德警察的伊朗內政部發出明確指示。

伊朗改革派報紙「東方報」(Shargh)昨天則報導,2020年12月因「密謀不利國家安全」罪名被判處3年徒刑的記者薩米米已經獲釋。但他的家屬2日卻表示,薩米米仍在德黑蘭以東200多公里的瑟姆南市(Semnan)監獄服刑。

薩米米曾於2022年2月獲准保外就醫,但伊朗梅爾通訊社(Mehr)5月報導,薩米米又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,同月再度入獄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